• 区(县、市)动态
  • “听天阁诗语”潘天寿诗歌朗诵会举行
  • 阅读:
  • 时间:2024-03-26 09:40
  • 来源:宁海县文广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吕晓曙
  • 3月22日晚,作为纪念潘天寿先生诞辰127周年第二届“翰墨风骨”潘天寿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听天阁诗语”潘天寿诗歌朗诵会在宁海潘天寿故居隆重举行。

    潘天寿先生是20世纪中国画大家,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书法家,中华民族艺术传统的坚定捍卫者。在中国美术史上是与黄宾虹、齐白石、吴昌硕并称20世纪传统绘画四大家的一代巨匠,是承前启后、开宗立派的一代宗师,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作用。

    朗诵会在宁海县图书馆文心朗诵社少儿朗诵团带来的童声吟诵《走近大师》中开场,表演惟妙惟肖、自然贴切。在我国向来有诗画相通、书画同源的说法,潘天寿先生诗名为画名所掩,先生诗的成就完全可以不依赖画名而独立成家。画写意、诗抒情,相映生辉、相得益彰。现场朗诵了潘天寿先生的题画组诗,谓《一诗一画总关情》,还朗诵了潘天寿先生充满乡音乡情的诗作《回缑山故里》《壬寅暮秋赴宁波便道南溪温泉口占》《夜归竹口》等。作为中国画的一代宗师,潘天寿先生在风起云涌的外部环境和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中孕育了铁骨铮铮而又温厚敦实的品格,造就出格局宏大、气象浑穆、雅儒雄阔的艺术,为后来者所景仰。现场,上海市朗诵协会副秘书长、全国故事大王严珊,中国诗歌学会演唱朗诵专业委员会委员胡萍朗诵了全国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宁波市作家协会主席荣荣的诗作《潘天寿》。诗书画印融于一炉是潘天寿先生艺术创造的一大特点,朗诵会上,《富春江上》《莫干山》《雪中登居庸关》等潘天寿先生的诗作吟诵得颇有韵致。现场,歌曲《中国画》、歌伴舞《丹青绘华夏》、舞蹈《笔墨丹青》等节目纷纷上演。宁海诗人阿门、陈剑飞、应满云的诗歌《故居》《画荷•画牛》《雷婆头峰》深切表达了家乡人民对潘天寿先生的敬仰与爱慕。朗诵会最后,国家一级演员、浙江省朗诵协会副秘书长张康男,浙江话剧团优秀青年演员、“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话剧演员大赛获奖者徐哲泓通过有声艺术再创作,婉转铿锵地诠释了浙江工商大学教授、诗人王自亮的长诗《天授之鹰》的艺术魅力,以表达对一代宗师、百年风范的崇敬之情,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潘天寿先生德艺双馨的品格,渊博的学识,大胆的革新创造精神,及其对国画艺术的卓越贡献,使他成为举世公认的艺术大师,成为我们民族的骄傲。本场朗诵会诗画结合,音舞相配,引人入胜,用艺术的手法努力再现了大师作品的精粹,再现了大师的艺术风采,引发人们对潘天寿先生无尽的缅怀与崇敬之情。这是一场令人难忘的诗歌朗诵会,整场演出掌声与优美的舞姿、深情的乐曲交织,观众的热情与舞台的浓郁气氛互相融合,令人意犹未尽。

    朗诵会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极富个性的诗人潘天寿先生的艺术形象,以彰显“雷婆头峰寿者”卓越的艺术天才、深刻的美学思想、雄健的笔墨风格和崇高的人格品位,深切缅怀这位我国现代民族绘画史上不朽的开拓者。

    本次活动由宁海县委宣传部指导,宁海县文广旅游局,宁海县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宁海县图书馆、宁海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桃源街道综合文化站(图书分馆)、桃源街道冠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承办。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