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宁波人文馆·草婴文献馆在宁波图书馆永丰馆正式开馆[图]
  • 阅读:
  • 时间:2024-03-25 15:22
  • 来源:市文广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3月24日,是宁波籍翻译巨匠草婴先生诞辰101周年。经过各方5年时间的筹备,草婴先生生前的一桩心愿终于达成,宁波人文馆·草婴文献馆在宁波图书馆永丰馆正式开馆,草婴先生1000余件手稿、信札、书籍及生前用品回到了他深爱的故乡。

    今年是中俄建交75周年,也是中俄文化年的开启之年,草婴文献馆开馆之际恰逢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举办“书香三月”国际图书节活动,中国驻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总领事李海,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立莫尔恰诺夫图书馆副馆长斯塔休列维奇等也纷纷发来视频,对草婴文献馆的开馆表示祝贺。

    开馆1.webp.jpg

    翻译巨匠草婴的珍贵文献资料回到家乡

    开馆启动仪式上,草婴先生的女儿、旅美艺术家盛姗姗向宁波图书馆捐赠了草婴的托尔斯泰翻译手稿及多部书籍,两次共捐赠包括手稿、信札、书籍及生前用品等1533种、2015册/件以及珍贵的影像资料。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江武吉表示,盛姗姗女士将草婴先生的手稿和藏书,以及生前用品捐献给宁波图书馆,借草婴文献馆传承文脉,延续书香,其义举可敬可赞, 宁波文化人不仅要把这些作品保护好、整理好,更要把草婴先生的文献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开馆2.webp.jpg

    “今天,我们迎来了宁波人文馆·草婴文献馆的正式开馆,这无疑是宁波图书馆里程碑式的活动。”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介绍,2019年,盛姗姗意将草婴先生大量文献资料及生前用品捐与宁波图书馆筹建草婴文献馆,双方经过多次沟通、筹备,草婴文献馆项目于2023年启动建设,经过精心布展设计,全新的展馆正式向甬城市民开放。

    徐益波介绍,宁波人文馆·草婴文献馆展陈由“前言、人生路、翻译成就、译学贡献、温馨情谊”五个部分组成,全面反映了草婴对翻译事业执着的一生,从草婴的“小”中窥见他的重。在草婴先生身上,浸润着对文学和翻译事业执着的爱,锲而不舍、永不满足的专业精神,以及对世界文学交流宽阔的胸怀。徐益波希望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通过这个文献馆,沉浸式走近这位译坛大师,了解其文学思想,感触其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开馆3.webp.jpg

    草婴女儿盛姗姗:父亲母亲的心愿实现了

    “今天是父亲的诞辰日,以这样的方式缅怀他,非常有意义。”盛姗姗表示,能让父亲的文献资料回到家乡宁波,实现了父亲母亲的一桩心愿。

    “长久以来,我一直在思考:父亲草婴为什么要从事翻译,尤其热衷介绍托尔斯泰和肖洛霍夫的作品?”盛姗姗表示,这些著作的字里行间充分强调了人道主义精神,人道主义是人类文明最重要、最核心的组成部分。

    开馆4.webp.jpg

    草婴文献馆能回到父亲的故乡宁波,盛姗姗心情很激动,她似乎完全理解了父亲晚年的心愿,“他希望自己百年后,他所珍藏的有关中俄文学的书籍、资料和工具书不会失散,让更多人所用,有所收益,更有所建树。”

    冯骥才:草婴先生是中国译坛的一座“高峰”

    开馆仪式现场,著名作家、文学家冯骥才,作家、散文家、诗人赵丽宏,莫斯科华侨华人联合会、莫斯科中华总商会名誉会长、著名作家白嗣宏等嘉宾都发来了视频、音频,对草婴文献馆的开馆表示祝贺。

    冯骥才表示,草婴先生是中国翻译界里的一位代表人物、一座“高峰”,能够把托尔斯泰深邃的、精美的、迷人的文学表达出来,这是草婴先生的贡献。“草婴先生的家属捐献了1000多件草婴先生十分重要的文献,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是很真挚的故乡情怀,也是文学情怀,更是宁波帮,帮宁波的令人感动的举动。”冯骥才希望,草婴文献馆可以保护好这一份遗产,让这一份遗产在当代宁波,在文化事业发展中,在未来都能够发挥积极作用。

    作家赵丽宏也表达了对草婴的敬意,他提到,草婴先生的翻译在托尔斯泰和中国读者之间,在俄罗斯文学和中国文学之间,架起了一座恢宏坚实的桥梁。草婴先生很谦虚,他把自己比作一棵小草,以文学翻译为世界填绿。但草婴先生的精神和品格,当之无愧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