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青年学者林振岳博士做客国学堂[图]
  • 阅读:
  • 时间:2024-03-19 15:45
  • 来源: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向玉婷
  • 在浙江湖州,有一座以收藏宋本古籍为特色的藏书楼,它以“皕宋”命名,其创建人陆心源被清代学者缪荃孙列入“近代藏书南北四大家”,皕宋楼藏书历经了哪些故事?藏书东渡对文化交流有哪些影响?

    2.jpg

    3月16日上午,天一阁博物院邀请复旦大学文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长聘教轨副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访问研究员做客天一阁书院·国学堂,为观众朋友讲述皕宋楼的藏书故事。

    讲座伊始,林老师从陆心源生平、肖像印、藏书楼命名及其藏书贡献四个方面向现场观众介绍陆心源及藏书楼的由来。皕宋楼命名缘由有二,一是代表皕宋楼所藏宋本有两百部,二是以媲美苏州藏书家黄丕烈的‘百宋一廛’。

    3.jpg

    “藏书家之间这种跨越时空的交流是通过书籍载体和藏书行为来致敬前代藏书家,藏书也是一种行为艺术。”在对陆心源肖像印进行介绍时,林老师以其研究成果《肖像藏书印源流考》为依据,向现场观众简单介绍了藏书印的发展变化及肖像藏书印出现的历史背景。

    林老师重点讲述了皕宋楼藏书来源、藏书出售始末和藏书东渡的影响及现状。皕宋楼藏书除了国内故家旧藏外,还有一部分日本回流的书籍,皕宋楼藏书在清末为日本岩崎氏财团购走,成为静嘉堂文库藏品。“藏书东渡”对文化界产生了很大影响,促进国内各地公共图书馆的筹建,加速了私家藏书由私化公之历程,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藏书文化的博大精深。

    5.jpg

    “书籍最主要的使命是流通,一本书从无到有被创造出来,目的就是为了传播,不能为藏而藏,而是藏以致用。”讲座最后,林老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藏书理念、藏书意义和古籍保护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讲座现场观众热情高涨。

    本期讲座为“天一阁书院·国学堂”第123讲,也是天一阁书院策划的“晚清四大藏书楼”系列讲座的第4讲。本期讲座让观众知道了皕宋楼藏书的聚散历程,理解了其藏书的版本价值与文化影响,领悟了藏书楼与国家兴亡休戚与共的历史真谛。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