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乡约·美宿⑤ | 饮海三湾:藏着一个关于大海的梦境[图]
  • 阅读:
  • 时间:2023-05-06 15:17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文旅君、饮海三湾
  • 一半靠山,一半面海,听风过山林,看千帆过尽。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位于象山石浦渔港古城的饮海三湾,成了众多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民宿,它是浙江省首批金宿,也是全国甲级民宿。

    1.jpg

    伴海而居

    穿过三湾路上的烟火日常,循着沿路的指示牌,爬过数道台阶,一幢精致的独栋三层小楼出现在眼前,这就是饮海三湾。

    2.jpg

    走进民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色的竹林,再是开阔的庭院。院里最打眼的是用鹅卵石铺成的三只海豚,首尾相接,追逐嬉戏,十分可爱。扶着白色的围栏远眺,石浦海港的全貌尽收眼底,这里是每年开渔节的绝佳观景平台。

    3.jpg

    身后是青山竹林,观山脚下烟火人间,眼前是壮阔海景,看海面上渔船往来。站在院内,既能感受大海惊涛拍岸的豁然开朗,也有退居山林、独享清幽的避世之感。

    4.jpg

    民宿大厅的陈设典雅大方,从天花板垂下的各式鱼灯,为这片区域带来了海的气息。

    5.jpg

    饮海三湾共有七间房,有地中海式风格、优雅中式及榻榻米式等,虽然每个房间风格各异,但所具备的观景视野都是极佳的。

    清晨,在鸟儿离巢的脆鸣中慵懒伸腰,起身几步推开窗子,一望无际的大海就朝你拥来,美好的一天就此开启;待到傍晚,拖着疲惫又兴奋的身子回来,懒散靠在躺椅上,望着无边壮阔的景色,让繁华的市井生活归于宁静的深海。

    6.jpg

    在这里,你仿佛置身于陌生城市中的另一个家,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温馨惬意。

    以海为乐

    热爱茶艺的民宿主人会邀请远方的客人闲坐,沏好一壶热茶,天南地北地聊开。

    旅客还会得到一份符合个人喜好的旅游路线和非遗活动推荐,如制作鱼骨画、麦秸画、鱼灯等;如果爱吃海鲜,那更是来对了地方,除了订制采购、烹饪海鲜外,好客的民宿主人还会教你如何制作象山当地的鱼糍面,如何腌制咸带鱼和咸蟹等。

    7.jpg

    8.jpg

    “海边长大的石浦人有海一般的包容与胸怀,千年来,我们过着‘面朝大海,饮海而居’的生活,所以就为民宿取名‘饮海三湾’”。看着庭院中的海豚画,民宿主人开始诉说起在他记忆深处的故事——大约在40年前,农历三月三的夜晚,海边的少年在残霞与月光的掩映下,摇摇晃晃撞见了大海的秘密:数以千计泛着银光的海豚从铜瓦门跃入石浦港湾,聚拢在鱼师庙前开阔的海面,它们频频扬鬐鼓鬣,颔颈跳跃,似是叩首……最终,沸腾般的海面归于沉寂,看得如痴如醉的少年只是远远地目送着海豚摇尾离去。

    9.jpg

    归港的风从远方吹来,等来了渔船的鸣笛声声,但那夜的海豚一直没有归来,好像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一个梦。 

    听着故事,伴着海风入眠。这一夜,邀请你来饮海三湾一起做个梦,一个属于大海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