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职称考评
  •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浙江省群众文化专业、图书资料专业、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试考务工作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3-05-04 19:25
  • 来源:组织人事处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浙文旅人〔2023〕17号

    各市、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浙江省群众文化、图书资料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评结合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浙人社发〔2016〕54号)和《浙江省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评结合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浙人社函〔2017〕120号)精神,现将2023年度我省群众文化专业、图书资料专业、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试有关考务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科目及考点

    (一)群众文化专业:7月9日上午9:00-11:30,《群众文化专业理论知识与实务》;

    (二)图书资料专业:7月9日上午9:00-11:30,《图书资料专业理论知识与实务》;

    (三)艺术系列:7月9日上午9:00-11:00,《艺术专业基础知识与实务》。

    考点设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18号),具体考场以准考证为准。

    二、报考条件

    (一)群众文化专业。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从事群众文艺、群众文化理论研究与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专业工作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二)图书资料专业。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从事文献资料管理、服务与研究、信息咨询、社会教育与推广、现代技术应用与开发、业务管理与辅导等图书资料专业工作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三)艺术系列。遵守我国法律法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从事演员、演奏员、编剧、导演(编导)、指挥、作曲、作词、摄影(摄像)、舞台美术设计、艺术创意设计、动漫游戏设计、演出监督、舞台技术、录音、剪辑等专业工作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均可报名参加考试。

    报考条件咨询电话:0571-85216610(群众文化、图书资料专业);0571-85212768(艺术系列)。

    三、网上报考流程

    (一)报名人员于6月12日至20日登录浙江人事考试网(http://www.zjks.com),如实注册个人信息。

    (二)注册成功后,上传本人电子证件照(照片处理工具和方法见浙江人事考试网首页的“办事指南”栏目)。

    (三)作出符合报考资格真实性承诺后,填写和选择报考信息(如专业、报名点等)。

    (四)在确认所填选的信息准确无误后,点击“确认”,随后即可进行网上交费,交费成功即为报名成功。

    四、网上报考注意事项

    (一)报名人员应根据报考条件和报名系统要求,作出诚信承诺,如实上传和填选报考信息。若因报名人员传错照片、报错信息(如姓名、证件号、手机号、专业和报名点等)、不符合报考条件、未交费或错交费等,造成参加考试、答卷评阅、通信联络、成绩证明使用等受影响的,由报名人员自负责任。请务必反复核对无误后,再点击“确认”或打印“报名表”(“报名表”可不打印,如有打印供考生留存备查)。随后,必须进行网上交费,只进行网上报名,但未进行网上交费,或没有为本人交费的,视为自动放弃报考。

    (二)若发现报名信息有误,在交费前报名人员可以自行修改,在交费后报名信息禁止修改,如需修改须在报名期间联系省文化和旅游厅处理。

    (三)报名人员在网上交费时可用同一账户逐一为多人支付,但要注意一一对应报考人员交费,以免错交费和漏交费。在试卷预订后或属虚假承诺被取消报考资格的,已交费用不予退还。

    (四)根据告知承诺制规定,在考前、考中、考后任何环节(如报名、打印准考证、考试、阅卷、职称评审等环节),若发现有不实承诺的,将视不同阶段,作出取消当次考试资格、取消当次考试成绩,以及已取得的成绩合格证明无效等处理。

    (五)省部属单位定义,见浙江人事考试网首页的“办事指南”栏目。根据资格考试有关规定,考生原则上应在单位所在地和居住地报考。

    网上报名技术咨询电话:0571-88396764、88396765;传真:0571-88396760、88395085。

    五、准考证打印和参加考试

    报名成功的考生可于7月1日至7月5日登录浙江人事考试网(http://www.zjks.com)打印准考证,按准考证规定的时间、地点和要求参加考试。若发现准考证信息有误,应在开考前联系省文化和旅游厅处理。

    六、交费依据和标准

    根据浙价费〔2016〕71号、浙财综字〔2017〕16号和浙财综〔2018〕12号文件规定,考试收费标准为每人75元。考生所需交费票据为电子票据,在考试结束后以短信方式发送到报名时填写的手机号,如未收到短信,也可登录“浙里办”APP,在“我的票据”里查看和下载。

    七、考试题型及相关规定

    考试题型包括客观题和主观题,分别用2B 铅笔和黑色墨水笔在答卷上填写基本信息和作答,草稿纸统一发放,考后回收。考生应考时,准许携带黑色墨水笔、2B铅笔、橡皮、卷(削)笔刀、无声无收发和拍摄功能钟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考生必须持准考证和有效期内的身份证件等原件方可进入考场。开考5分钟后禁止入场,2小时后方可交卷离场。严禁将电子通讯设备、提包、资料等物品带至座位。严禁将题本、答卷、草稿纸及考试信息传出或带出考场。答题前要先阅读题本和答卷上的作答须知或注意事项,按规定要求在相应的位置填写基本信息和作答。答卷不得污损和做与考试无关标记,如有质量等问题应举手报告。否则,影响考试或成绩的,后果由考生自负,涉及违纪违规的按相关规定处理。为保留监考信息,考场内实施全程监控。

    八、考试大纲和教材

    考试要求和范围、参考书目和资料参见《浙江省群众文化、图书资料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评结合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浙人社发〔2016〕54号)和《浙江省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考评结合试点工作方案(试行)》(浙人社函〔2017〕120号),具体可登录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http://ct.zj.gov.cn/)查看。自2022年起,群众文化专业和图书资料专业参考书目进行调整补充,调整后参考书目如下:

    (一)群众文化专业

    1.《群众文化基础知识》 冯守仁、鲍和平编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文化馆(站)业务培训指导纲要》 于群、冯守仁主编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3.《走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编 浙江人民出版社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

    6.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7.《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

    8.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

    (二)图书资料专业

    1.《公共图书馆业务培训指导纲要》 于群、李国新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公共图书馆概论》 汪东波 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3.《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2018修正)》

    4.《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5.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印发《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6.《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

    7.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

    (三)艺术系列

    1.《艺术概论》 王宏建主编 文化艺术出版社

    2.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4年10月15日)

    3.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2016年11月30日)

    4.《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5.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6.《中共浙江省委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 

    九、成绩公布、成绩合格证明获得、报考资格审查

    考试成绩经省文化和旅游厅划定合格线,并下发合格人员文件后,在浙江政务服务网(www.zjzwfw.gov.cn)一并公布考试成绩和“成绩合格证明”。届时,相关考生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查询考试成绩、下载打印“成绩合格证明”。“成绩合格证明”在本省范围3年内有效。

    报考资格在考生申报相应高级职称评审时一并审查,如查实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取消职称评审资格,并按职称工作有关规定处理。

    十、有关要求

    各地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认真做好各环节考务工作(具体计划见附件)。

    全体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对考试舞弊者,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人社部第31号令)和《人事考试工作人员纪律规定》等处理;对于主观违纪的,还将记入资格考试诚信档案库,并在“信用中国(浙江)”网上公布,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和顺利实施。

    届时,如受疫情影响,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落实措施,积极应对,确保考试防疫安全。具体实施方法,参见《人事考试考点防疫方案》和《人事考试考生防疫须知》(见浙江人事考试网“办事指南”栏目)。

    特此通知。

    附件:2023年度省群众文化专业、图书资料专业和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考试工作计划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年4月28日


    附件

    2023年度浙江省群众文化专业、图书资料专业和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考试工作计划

    时间

    工作安排

    4月29日前

    印发考务工作通知

    6月12日至6月20日

    报名人员网上报名,同时进行网上交费

    7月1日至7月5日

    考生从浙江人事考试网上在线打印“准考证”

    7月9日上午

    考试

    经省文化和旅游厅划定合格线,并印发合格人员文件后

    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一并公布考试成绩和“成绩合格证明”信息

    “成绩合格证明”制作完成后

    成绩合格的考生可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便民服务”—“高级职称评审与专技考试”—“考试成绩查询及电子证书下载打印”栏目下载打印“成绩合格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