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三国演义》:百年风云与英雄人生[图]
  • 阅读:
  • 时间:2023-05-30 11:39
  • 来源:宁波图书馆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胡品嘉
  • 明代有人评价《三国演义》“陈叙百年,赅括万事”,这是一部恢弘壮阔的大书。作为一部小说,里面的故事有它自身的起承转合,人物也有他自身的性格特点,这些故事和人物不一定完全符合历史记载,但自有动人之处。最重要的是,小说细节可能于史无据,但其中蕴含的世态人情往往是真实的。认识和理解《三国演义》,也就打开了认识和理解传统社会的一扇窗口。5月27日,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鲁小俊做客宁波图书馆新馆天一讲堂,主讲天一讲堂·宁波社科讲坛“名人名典”系列第8场“《三国演义》:百年风云与英雄人生”。

    e511cb2f-a28c-45d3-a0e3-777682262121.jpg

    首先,关于作者罗贯中,鲁小俊表示,这个事情要追溯到1931年,并且和宁波有关系。1931年,有三位学者来到天一阁看书,在宁波天一阁藏的抄本里面找到关于罗贯中的生平介绍。接下来,鲁小俊提及罗贯中写的三部戏《风云会》《蜚虎子》《连环谏》。自从郑振铎看到《录鬼簿》的续编抄本以后,罗贯中的生平比较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c1387d72-5fa6-4c2e-8fb7-15603edadab7.jpg

    接着,鲁小俊讲述了《三国演义》的文体成分。中国长篇小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像《红楼梦》《儒林外史》的作品,由作家独立完成的;另一类小说是《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它们在小说成熟之前有非常广泛的流传。同时有很多民间三国故事的流传,在唐代的时候,三国故事已经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到元代的时候有关三国的戏非常多,正是在民间故事、民间说书和民间戏曲的基础上,有文人加工,最后成了《三国演义》。因此,我们理解《三国演义》和理解《红楼梦》可能会有一个不一样的立场,因为《三国演义》的成分比较复杂,不是一个作家独立完成的,它要分一下文体成分,有来自于历史记载。历史记载的部分整体上比较符合历史的真实,来自于史书比较注重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可以把它叫做史书体,还有一部分来自于民间说书和民间戏曲,虚构的面比较多,比较注重满足情感需求。

    43f822bb-2f0d-4420-9b3a-f53a079c64e7.jpg

    关于《三国演义》和中国社会,鲁小俊从表演政治、桃园结义、关公信仰三方面加以阐述。鲁小俊指出桃园结义在《三国演义》里面就像是一个理想的乌托邦,但是一旦到了现实生活当中,可能会给我们带来兄弟的温情,另一方面其局限性有可能演变成专制色彩。最后,鲁小俊阐释了“柴堆三国” 的文化品位,用六个关键词“诙谐、夸张、解构、日常、家庭、风物”概括柴堆三国故事的特点。

    主讲人简介:鲁小俊,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著有《〈三国演义〉的现代误读》《清代书院课艺总集叙录》《中国文学编年史·清前中期卷》等。多次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曾入选武汉大学“我最喜爱的十佳教师”。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