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如果文字有生命——谈一谈儿童文学阅读和写作[图]
  • 阅读:
  • 时间:2023-05-30 11:42
  • 来源:宁波图书馆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柳启明
  • 通过儿童文学的阅读和写作,可以唤醒文字的灵魂,激发孩子们的思维和表达能力。5月28日,中国作协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舒辉波带来讲座:如果文字有生命——谈一谈儿童文学阅读和写作。

    59883ec1-5ac0-4f54-9fad-d9a654d4cf87.jpg

    舒教授首先解释了阅读的定义。阅读是什么?其实人类的文化是一种象征的文化,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阅读,有些阅读是非常广义的:比如农夫会阅读土地,阅读天气,然后播种,而渔夫阅读海洋,然后去撒网,小孩子也阅读,他不会读文字的时候,阅读父母的脸色,决定这个玩具,我什么时候要,这件事,我什么时候做,而父母不会发怒,这也是阅读。再到所谓文化的阅读,比如诗人阅读,他看天空的时候,他会决定这朵云是在流浪还是回家。

    1623e8fa-1a73-465f-93fa-bba6404e353b.jpg

    舒教授接着讲了阅读的方法。在面对一个具体的儿童文学作品的时候,我们该从哪些方面入手,学会阅读?有没有一种适用于所有作品的阅读方法?阅读有三个维度:审美而非训诫、开放不要标答、回归语文阅读。

    最后,舒教授为我们讲了关于战争题材的相关文学作品。我们无法经历战争(但愿也永远不要经历战争),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战争”这个舞台来认识故事里的“人”,再把这些“人”当作镜子来反观自己,来认识自己,通过共情来体验丰富的人生,了解丰富的人性,从而也让自己成为一个丰富的人。我们的生命有限,在生命长度上相差无几,但是,在生命宽度上则可以通过阅读和经历,让我们变成一个“宽阔”的人。舒教授写“战争与成长”恰恰不是为了让读者去仇恨,而是希望读者能看到战争的残酷,从而反思战争,珍惜和平,珍爱生命。人类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我们能够反思,能够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不断地从野蛮,走向文明。

    a878cee1-734a-4ae3-be7b-f31b676ed0fc.jpg

    嘉宾简介:舒辉波,中国作协会员,一级作家,湖北省作协签约专业作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儿童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出版中短篇小说集、长篇小说、童话、非虚构共40多种,代表作有《剪刀石头布》《梦想是生命里的光》《逐光的孩子》《天使的国》《城市之光》《老狼老狼几点钟》《躲猫猫》等。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