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谋划五篇文章,推动文旅资源串珠成链展新颜!全市文旅资源开发工作会议举行[图]
  • 阅读:
  • 时间:2023-05-30 10:20
  • 来源: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近日,2023年宁波市文旅资源开发工作会议暨旅游创建推进会在前湾新区举行,会议就今年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迎亚运旅游等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

    1.jpg

    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队长邵道良,各区(县、市)文旅局分管副局长、资源开发科科长,市景区协会和民宿经济促进会负责人以及市文广旅游局资源开发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近年来,随着文旅新业态不断创新升级,广大市民和游客对健康、休闲、绿色、生态等新兴旅游业态的需求更为强烈。

    2.jpg

    邵道良指出,在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文旅资源开发是重要一环。通过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招引建设、业态培育布局、产品打造开发、品牌塑造推广、提升服务品质,最终才形成了旅游目的地口碑影响,这是一项综合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是举全力谋划好、实施好、推进好宁波特色5A景区开发建设工作。

    3.jpg

    会议要求,在新的背景下,迫切需要推动全市旅游业态迭代升级,培育出特色化、精细化、品质化的旅游消费新场景,打造高能级的旅游目的地和具有宁波辨识度的核心产品。 

    宁波资源开发条线的重点任务清单在会上发布,涵盖旅游项目建设,旅游景区、度假区建设计,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共富工坊计划和民宿经济“甬乡百宿”计划等内容。

    4.gif

    根据会议部署,下一步,全市文旅资源项目开发将着力做好 “五篇文章”,推动全市文旅资源串珠成链、连片综合开发。 

    1.做好“新资源开发”文章

    加快完成资源普查报告,建立宁波等级旅游资源名录,让更多、更优、更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向优质产品转化,培育打造一批文旅金名片。

    5.gif

    2.做好“新项目引入”文章

    推进大运河诗路、唐诗之路、花岙海岛公园建设,持续擦亮慈城镇等13颗诗路珍珠。此外,还要深入推进“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争取全年完成投资25亿元,推出210个示范点和20个最佳实践案例。

    6.jpg

    3.做好“新业态培育”文章

    立足旅游生活维度,加快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旅游休闲街区、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工业旅游、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建设力度。发展游轮、游艇、休闲渔船“三游”经济,打造海洋旅游新亮点,同步培育打造40条精品线路。

    7.gif

    4.做好“新场景打造”文章

    着力培育工业旅游、体育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沉浸式演艺等新业态。同时,积极培育打造一批网红旅游新场景,提高旅游景点、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

    8.jpg

    9.jpg

    5.做好“新品牌塑造”文章

    持续打造休闲度假品牌,指导推动象山松兰山、宁海森林温泉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东钱湖建设成具有文化内涵的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持续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构建美丽乡村诗意栖居生活图景, 打造一批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创新打造“甬乡百宿”品牌,进一步扩大宁波民宿品牌影响力。

    10.gif

    会议同时指出,今年是最为特殊的年份,既是亚运年,又是文旅行业全面复苏年份。面对可能出现新情况新趋势,要未雨绸缪,牢牢抓住杭州亚运会的契机,唱响双城记,推动宁波文旅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11.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