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主题教育进行时 | 循着总书记足迹,读懂乡旅共富密码[图]
  • 阅读:
  • 时间:2023-05-27 21:25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5月27日下午,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系统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一行100余人来到东钱湖下水湿地公园党建教育基地,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的殷殷嘱托,并循着总书记在宁波乡村的足迹,进一步感受在伟大思想引领和重大战略带动下乡村旅游有力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坚定“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2005年5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考察宁波东钱湖时指出:“东钱湖不仅风景宜人,而且文化古迹众多,历史遗迹丰厚,在规划建设中要起点高、思路新,坚持统筹兼顾,以人为本,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和历史风貌,努力把东钱湖建设成为文化型、生态型的旅游度假区,为建设文化大市增添新的亮点。”

    如今的东钱湖,水墨湖光勾勒出千年宋韵风华,乡村旅游让这个昔日的渔村逐步蜕变为浸润着高颜值和烟火气的时尚打卡地。经过10多年的潜心打造,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已成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是认识和实践相结合。学知是为了用和行,思信是为了更好地用和行。除了开展“循迹溯源、重温嘱托、感恩奋进”现场学习活动外,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还注重在用和行上下硬功夫,局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集体交流研讨,局党组书记、局长詹荣胜为全体党员同志上了一堂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打造乡旅共富品牌”为主题的微党课。

    乡村承载着中国人的乡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直都是乡村旅游的逻辑起点。宁波市乡村旅游发展自2016年起步,已成为促进乡村产业兴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根据省文旅厅最新统计口径,2022年宁波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255.33万人次,同比增长8.72%,实现旅游经营总收入77.57亿元,同比增长4.95%,带动农村就业人员7万余人,占全市农村从业人员约19%。

    下一步,全市乡村旅游将重点打造“乡旅共富路”品牌。紧扣“创新创意、共融共生、品质品位、运营经营、共建共享、乡愁乡韵”导向,全面推进《宁波市乡村旅游助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2022-2025)》贯彻落实,今年计划培育建设乡村旅游共同富裕示范区(村)15个以上,星级乡村旅游运营团队8个以上,创建省级“百县千宿”30家。召开全市乡村旅游助力共同富裕工作现场会,积极创建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培育1批示范景区镇和金3A景区村,新增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条,引导乡村旅游共同富裕示范区向美丽乡村旅游微度假目的地转型,推进乡村旅游产生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