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天一阁书院·悦读会:水墨春华——中国山水画创作新体验[图]
  • 阅读:
  • 时间:2023-03-28 17:57
  • 来源: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向玉婷
  • 3月25日上午,“水墨春华——中国山水画创作新体验”悦读会活动在天一阁昼锦堂如期举行。本次悦读会以天一阁馆藏的吴镇画作《双树坡石图》为切入点,采用“读史赏画+笔墨体验”的形式分享传播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活动邀请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鄞州中学教师刘海和宁波大学副教授王卓然博士担任悦读分享嘉宾。

    1.jpg

    天一阁藏书也藏画,你知道天一阁藏了多少幅画吗?主持人以问题引出,增进现场观众对天一阁馆藏知识的了解,并引导他们带着问题参与悦读。明代的董其昌将中国山水画分为了南北二宗,宋代文人画发端之后南宗影响力甚巨,吴镇往往被认为是元代南宗的典型代表,天一阁藏吴镇画作《双树坡石图》则展现了余味悠长的宋韵风雅。

    在读史赏画分享环节,王卓然教授从“空间的空灵美、不滞的流动美、朴实的稚拙美、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四个角度向前来参加活动的读者朋友讲授了中国古代山水画发展简史和欣赏方法,并带领观众从荆浩《匡庐图》、李成《读碑窠石图》和郭熙的《早春图》中感受山水松石之美和山水画的意境美。王教授讲得风趣幽默,现场观众听得如痴如醉,教室里时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活动现场,王教授为现场互动的观众赠送自己的著作《岩上双松:北宋郭熙

    2.jpg

    在笔墨体验分享环节,刘海老师向现场观众示范讲解中国山水画勾、皴、擦、点、染的笔法技巧和山石、树木的绘制方法,带领现场的读者朋友对中国山水画里的石、树、亭子等意象进行初步练习。活动现场,在刘老师的指导下,现场参与的朋友们在布艺台灯上进行笔墨创作,最后每人做出一盏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古风水墨台灯。

    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中国传统山水画中的春色,深山云雾、春塘柳色,极具氤氲生气。北宋郭熙的《早春图》中,春山淡冶而如笑,蕴含着无尽的自然野趣。春日的天一阁园林美如画,欢迎市民朋友前来天一阁踏青赏春。

    13.jpg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