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标准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甬舟两地将加强区域协同合作[图]
  • 阅读:
  • 时间:2023-03-27 11:19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3月24日,宁波市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甬舟文旅标准化区域协同发展论坛在舟山新城成功举行。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致辞,甬舟两地四局文旅标准化处室主管领导、标准化研究院、文旅标技委专家委员等4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甬舟文旅标准化区域协同发展的未来前景和发展方向。

    1.jpg

    会议现场

    论坛以“标准化助力乡村旅游发展”为主题,聚焦“共同富裕” “乡村振兴” “城乡统筹”等重大战略,探讨如何以标准化为手段推动乡村旅游全面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在国家标准化政策、行业标准化体系、市场标准化应用场景的区域协同创新与需求等方面展开交流,促进和规范甬舟乡村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会上,宁波文旅标技委秘书长李华敏教授代表甬舟两地文旅标技委介绍了两地共建标准《乡村旅游运营团队服务评价规范》,从编制背景、编制过程、技术内容以及预期成效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两地文旅标技委以标准化推动甬舟文旅一体化为宗旨,共同探索新阶段标准化区域协同的途径和模式,在标准化理论研究、区域标准制订、标准化试点项目申报、服务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交流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已初见成效。

    论坛期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标准化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程钢作了《标准引领农旅融合发展——以采摘体验标准为例》主题演讲,浙江大学旅游研究所副所长、旅游系副教授、规划学博士周永广作《民宿标准化,是福还是祸?》主题演讲,浙江海洋大学旅游系主任、硕士生导师郭旭作了《海有丰歉——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海岛渔村变迁影响因素及评价》主题演讲,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研究中心主任胡一俊作了《甬舟区域协同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建议》主题演讲。

    2.jpg

    程钢作《标准引领农旅融合发展——以采摘体验标准为例》主题演讲

    3.jpg

    周永广作《民宿标准化,是福还是祸?》主题演讲

    4.jpg

    郭旭作《海有丰歉——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海岛渔村变迁影响因素及评价》主题演讲

    5.jpg

    胡一俊作《甬舟区域协同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建议》主题演讲

    宁波、舟山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贸易相通、文化相融。甬舟两地文旅标准化区域协同发展,是宁波、舟山主动突破体制机制壁垒、深入探索一体化发展新模式、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体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两地文旅主管部门将进一步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推进、共同发展,探索在区域协同团体标准、标准化试点等方面进行合作,利用甬舟两地人文特色优势,进一步推动甬舟标准一体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