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北仑绿茶制作技艺入选省“非遗茶联盟”首批成员[图]
  • 阅读:
  • 时间:2023-03-24 10:13
  • 来源: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卢惠雨
  • 微信图片_20230328100847.jpg

    2023年3月22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浙江省保护发展联盟成立,首批68家成员单位包括省内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北仑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北仑绿茶制作技艺,入选联盟首批成员名单。

    北仑春晓街道,有着几百年的种茶历史。据乡志记载,早在明朝后期,当时居住在三山(今春晓)的柯、邵、俞,双狮、球山的方、乐、裘的几姓大家族就经营种茶、销茶等农业生产,以此谋生。几百年来,当地许多人家靠种植茶叶发家致富。从肩挑到船装,近销柴桥、宁波,远销上海、苏州、天津、香港,直至国外。制作茶叶的过程非常重要,只有精工细作,才能形、色、香、味俱全。

    春晓当地一般都是用传统的手工制作绿茶,主要包括10道工序,包括采摘、摊放、杀青、揉捻、摊凉、理条、整形、提毫、干燥等。春晓街道是宁波八大名茶之乡之一,当地以三山玉叶最为出名,其外形扁平挺秀,叶身微有芽毛,色泽嫩绿,滋味柔和甘芳,清香持久,回味隽永,以“色翠、香郁、味甘、形美”著称,位列宁波市八大名茶。

    绿茶制作技艺传承人鲁孟军常年联系指导茶农,帮助改造农户茶园,牵头成立东海春晓茶叶专业合作社,实行茶叶统一栽培、收购、加工、品牌包装,推动茶旅融合产业发展,带领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了“乡村工匠”的带头作用。

    本次绿茶制技艺入选“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浙江省保护发展联盟首批成员名单,是北仑区茶类非遗紧跟浙江省打造“茶和天下”发展模式取得的重大进展。

    接下来,北仑区将与联盟一道,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探索非遗传承、传播新模式和新路径,助力联盟形成共创、共享、共赢的保护力量和发展格局,推动茶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浙江茶非遗保护与传承发展能力和相关行业竞争力,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持续擦亮“世界茶乡看浙江”金名片。

    (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