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旅游避坑指南∣馅饼?陷阱!这三大骗局,千万要警惕![图]
  • 阅读:
  • 时间:2023-03-17 10:41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3月16日上午,由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海曙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海曙区月湖街道联合举办的2023年“旅游大讲堂”巡回普法活动走进月湖街道迎凤社区火热开讲。

    1.jpg

    (图源: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

    活动现场,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旅游纠纷调解员、浙江海泰律师事务所杨静律师从自身受理的上百起重大、疑难旅游纠纷案件中归纳了三大旅游“金字决”,为广大旅游爱好者支招,避免在出游过程中“踩坑”“入套”,真正体验高品质旅游带来的快乐。

    骗局01

    白玩还送东西的“低价游”

    2.jpg

    一些旅行社和非法机构针对老年人爱旅游又比较节俭的特点,向老年人赠送油米肉蛋等实用品,用来吸引老年人参加不合理低价游甚至免费旅游。到了目的地之后,旅游变“购物”,不少老年旅游者被“洗脑”买了一大堆质价不符的商品,回家才发觉花了“冤枉钱”。天上不会掉馅饼,掉的只能是陷阱!

    金字决

    一分价钱一分货,不是馅饼是陷阱

    选择低价游,从一开始就注定难以愉快地完成旅行,难以获得满意的品质服务。“一分价钱一分货”是硬道理,旅游者特别是中老年人要比照市场价格体系合理判断旅游费用,做到理性消费。体验品质旅游带来的身心愉悦,从杜绝低价团、免费游做起。

    骗局02

    充值会员福利“免费游”

    3.jpg

    由于旅行社行业门槛较低,又有客流量大、现金流高的特点,一些不法分子就利用旅游这一媒介从事非法活动,如针对老年人推出“充现金送旅游、定期返利”的会员福利,以免费旅游、特惠旅游等噱头引诱市民入会,并谎称入会投资还有高额收益回报。不少人容易被这种看起来既能旅游又能赚钱的“好事”所吸引,最后可能成为非法集资跑路的“牺牲品”。

    金字决

    警惕“会员”旅游,守好自己的养老钱

    面对此类骗局,游客要有风险意识,对于明显高于正常理财收益的投资一定要谨慎,多想一想为什么,多与家人沟通商量再做决定。另外也要明白,旅游经营企业吸储返利、代客理财都是违法的,旅游者具备防范意识是维护自身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骗局03

    “熟人”可能也是“坑”

    4.jpg

    现在的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越来越普遍,一些非法机构或个人就利用老年人怕麻烦、图省事、相信熟人的心理,在朋友圈里做起旅游生意。他们凭着老熟人、老客户、老同学、老邻居等关系组建微信群,主动为“圈友”“群友”们提供旅游组团服务,为一些低质低价的旅游产品“拉客户”,从中赚取中介费、返佣或者个人免费旅游。

    金字决

    不轻信、签合同、留凭证

    跟团旅游应直接与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合同,选择质价相符的旅游产品,支付旅游费用后保留凭证,并仔细了解行程安排及服务标准,不要盲目相信“熟人”推荐,在未作深入了解的情况下随意委托他人代为决定或签署合同甚至跟随出游。旅行体验与安全保障才是最重要的。

    资讯多一点

    2023年“旅游大讲堂”巡回普法活动计划在全大市开讲8场,重点针对目前较普遍、较热门的老年旅游、研学旅游、疗休养等旅游市场,开展普法宣教进基层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甄别旅游真伪、选择正确维权途径、自觉抵制劣质产品,体验“诗与远方”带来的快乐。

    旅游投诉电话: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