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宁海:潘天寿故居“焕新”进行中
  • 阅读:
  • 时间:2023-03-16 12:06
  • 来源:宁海县文广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潘璐璐
  • 3月14日是国画大师潘天寿的诞辰,为了更好地保护省级文保单位潘天寿故居,连日来,宁海县文物保护管理所正在对潘天寿故居进行一期修缮工程,预计6月份完工,届时将免费对外开放。

    来到潘天寿故居,只见故居内部天井已搭起脚手架,几位工人正在屋顶拆除破碎的瓦片,西侧屋檐下的檐廊被整个掀开,工人们在测量尺寸,准备制作新的檐椽。据悉,一期工程主要修缮范围是故居的整个屋面、屋檐部分木结构,包含内部墙体、木作、室内地面等,主要解决漏雨、建筑木结构安全隐患等问题。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还计划于2025年进行二期修缮工程,主要对故居的外围墙、外立面进行改造,提升故居的整体风貌。

    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屋面翻开后,他们对电气线路进行了整体改造,对电线外露、拉线等情况进行了整改,目前已经完成电气线路的全部套管工作。在檐廊、卷棚等位置更换了破损的木结构,还拆除了材质不佳的三合板等等,替换上更牢固的木材,同时,尽可能保存文物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

    宁海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表示,一期修缮工程完工后,潘天寿故居的安全性会得到进一步提升,木结构的承重能力也会增强,届时能承接更多的游客到此参观。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