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财政信息
  •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2023年单位预算
  • 阅读:
  • 时间:2023-02-28 17:09
  • 来源: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开展全市文化遗产资源调查研究工作。

    2.指导全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3.承担全市地下、水下文物考古工作。

    4.承担市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与管理工作。

    5.开展文化遗产科技保护与学术交流工作。

    6.协助做好全市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街区、历史建筑等规划与保护管理工作。

    7.协助做好全市文化遗产安全巡查工作。

    8.承担浙东海事民俗博物馆(庆安会馆)、白云庄、银台第、天封塔、大方岳第开放管理工作。

    二、单位机构设置情况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包括办公室(信息交流中心)、文物保护中心、考古研究中心、水下遗产中心(科技保护中心)、世界遗产中心、开放展示中心、安全监测中心等内设机构。

    第二部分 2023年单位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2023年单位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本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2023年收支总预算4419.69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2023年收入预算总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收入预算4419.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04.69万元,占54.41%;事业收入2015.00万元,占45.59%。

    三、2023年支出预算总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支出预算4419.69万元。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3983.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71.2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53.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211.38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1340.6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85.06万元,项目支出2894.00万元。

    四、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2404.69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404.69万元;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1968.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71.2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类)53.5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类)211.38万元。

    五、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当年规模变化情况

    本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404.69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2630.52万元减少225.83万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预算压缩。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1968.54万元,占81.8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71.25万元,占7.12%;卫生健康支出(类)53.52万元,占2.22%;住房保障支出(类)211.38万元,占8.8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1968.54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66.95万元,下降3.29%,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预算压缩。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53.54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3.35万元,下降5.89%,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78.47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2.22万元,增长2.91%,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39.24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增加0.97万元,增长2.53%,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41.69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2.87万元,下降6.44%,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11.8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0.15万元,下降1.25%,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10.83万元,比2022年执行数减少13.40万元,下降5.98%,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和基数调整。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0.55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六、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25.6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340.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185.0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26.45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9.57%。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单位2023年因公出国(境)预算为0,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3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7.20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外事接待、文化文物交流及各类展览业务洽谈公务活动等公务接待支出。2023年比上年预算数下降28.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度预算压缩。

    (三)公务用车购置:本单位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预算为0,与上年持平。

    (四)公务用车运行费: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19.25万元,主要用于因公出行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23年与上年预算数持平。

    八、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九、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本单位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单位为非行政、参公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9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38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5辆,其中,老干部服务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事业单位业务用车5辆。本单位没有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本单位没有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的专用设备。

    本单位2023年没有预算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50万元及以上通用设备、单位价值100万元及以上的专用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本单位所有项目支出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拨款预算879万元,项目6个。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部门当年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各类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缴入财政专户,实行专项管理的教育收费。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教育收费。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上级补助收入:预算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7.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以外取得的各项收入资金,包括债务收入、投资收益等。

    8.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上缴上级支出:指所属事业单位上缴上级的支出。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对所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6.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文物(款)文物保护(项):指反映考古发掘及文物保护方面的支出。

    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9.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2.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3.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 积金。

    14.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指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三、机关运行经费

     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