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领导活动
  • 浙江省稀有剧种展演在宁海鸣锣开唱[图]
  • 阅读:
  • 时间:2023-02-17 15:14
  • 来源:宁海县文广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蒋攀
  • 2月16日,“薪火相传启新程”2023年浙江省稀有剧种展演活动在我县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省作协原副主席、市文联原党委书记杨东标,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陈吉芬,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江武吉,宁海县领导滕安达、龚慧及省市著名戏剧专家等参加。

    滕安达在致辞中对出席展演的领导、嘉宾及参演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宁海戏曲文化源远流长,享有中国古戏台文化之乡、浙江省戏曲之乡等美誉,至今保存古戏台120余座,拥有群众戏曲团队多达500余支,每年开展各项戏曲活动1000多场,观众达20万人次。宁海平调是浙江“八大高腔”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宁海培养造就一批骨干人才,扎实开展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演平调、看平调已成为宁海人民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滕安达表示,宁海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学习和汲取各家之长,不断创新普及宁海平调,让稀有剧种慢慢“飞入寻常百姓家”。新征程上,宁海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县域先行的奋进姿态,坚持以文润城、以城彰文,续文脉、承传统、忆乡愁、树新风,全面提升城市人文底蕴和市民精神面貌。

    褚子育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浙江传统地方剧种的传承和发展,深入实施“浙江省传统戏剧保护振兴计划”,积极推动稀有剧种“五个一”保护措施,让传统戏剧特别是稀有剧种“活起来、传下去”。他指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使命任务,努力做好传统戏剧和稀有剧种保护、传承、发展这篇大文章,为奋进“两个先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贡献文旅力量。

    作为2023年浙江稀有剧种的首次集中亮相,越剧、婺剧等浙江代表性剧种,以及宁海平调、余姚姚剧、台州乱弹、宁波甬剧等浙江稀有剧种,依次汇集展演,引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

    展演在平调吹打乐《十番锣鼓》中拉开序幕,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滨梅领衔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带来了越剧《这是一个梦》,宁波市甬剧团有限公司的《典妻·洞房》、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的《朝奉吃菜》、浙江台州乱弹剧团的《活捉三郎》等经典戏曲作品轮番上演,让广大戏迷过足戏瘾。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杨霞云、楼胜以及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演职员共同演绎的婺剧《穆桂英·大破天门阵》,穆桂英率领将士师奋力杀敌、大破天门阵,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宁海平调《李慧娘·见判》2.jpg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道主的宁海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带来了平调经典剧目《李慧娘·见判》以及新编折子戏《梦嫁》,平调“耍牙”传承人薛巧萍的耍牙、“新松计划”浙江省青年戏剧演员大赛一等奖得主吕娅娜的踩跷等平调绝技,引得台下叫好声一片。

    展演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宁海平调刘建宽导师工作室揭牌仪式,浙江音乐学院戏曲系与宁海县平调艺术传承中心举行浙江音乐学院戏剧实践基地签约。刘建宽是宁海乡贤,浙江音乐学院戏曲系主任、国家一级作曲,文旅部优秀专家。从事作曲工作20多年来,创作了江南丝竹《四明小景》等一大批音乐作品,以及越剧《藏书之家》等六十多部戏剧音乐作品,越剧《枫叶如花》获文旅部“文华大奖”。此次宁海平调刘建宽导师工作室的成立,将进一步激活戏剧名家的创新、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宁海平调创作力度,让古老的宁海平调薪火相传启新程。

    据了解,本次展演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宁海县委组织部(人才办)、中共宁海县委宣传部、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宁海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旨在展现浙江省稀有剧种的独特魅力和浙江戏曲品牌影响力。出席展演活动的专家还将参加宁海平调传承发展研讨会,为宁海平调发展出谋划策。

    (宁海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