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文件
  •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印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2-06-20 21:16
  • 来源:政策法规处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2021年至2025年,是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关键时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筹做好文旅领域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中央宣传部 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和省、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宁波文旅系统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文旅系统普法工作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我市建设法治中国先行市总目标,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发挥部门优势,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深入推进文旅普法,持续提升系统党员干部和行业从业人员法治意识,不断推进行业依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提供文化支撑和法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市建成10个经常性开展普法的文化阵地,打造3个法治主题旅游景区(景点)和1条法治主题旅游线路,举办10场法治主题文化活动,创作一批法治文艺作品,基本建成广覆盖、高效能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系,基本形成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责任落实的文旅普法工作格局,文旅现代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助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心怀国之大者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宣传教育,做到普法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

    ——坚持统筹推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全民普法与重点对象普法、集中普法与日常宣传,把普法宣传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等法治实践全过程。

    ——坚持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系统职能优势,坚持全民普法与事业产业发展一体推进,把普法融入文化艺术创作、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文化和旅游特色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二、文旅普法重点内容

    (一)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文旅普法的首要政治任务,广泛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文旅部门党组(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入干部年度学习课程体系,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局组织人事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在系统内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以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为契机,加强宪法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全社会对宪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法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事实认同。【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三)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将民法典作为文旅系统普法重点,阐释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鲜明特色、基本原则、基本要求和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积极参与“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类文化阵地开展民法典的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四)深入宣传文化广电旅游行业法律法规。聚焦“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对标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和现代化滨海旅游名城”,大力宣传文化广电旅游领域法律法规。加强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公共图书馆法、旅游法、文物保护法、广播电视管理条例等文化广电旅游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对本市新制定和修改的地方性文旅法规的广泛宣传,不断提升行业法治观念。【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五)深入学习宣传其他法律法规。深入宣传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数字化改革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处罚法等国家基本法律,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公共卫生安全、科学技术普及、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涉外法律法规。【牵头部门:局办公室、局政策法规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六)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动全系统遵规守纪。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全系统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牵头部门:局机关党委、局组织人事处,责任部门(单位):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三、深化法治文化建设

    (一)构建法治宣传教育网络。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依托文化和旅游系统资源,积极利用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遗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阵地开展各种法治文化传播活动,发挥张人亚党章学堂、横坎头村宪法主题公园、慈城清风馆等场所的示范作用,谋划建设10个经常性开展普法的文化阵地、10个法治文化长廊(橱窗),举办10场法治文化主题活动,打造各具特色的学法大讲堂,力争到2023年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法治宣传教育设施网络,建立起市县联动、普治并举的普法格局。【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局艺术与公共服务处、局文物与博物馆处、局产业发展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属各单位)】

    (二)繁荣法治文艺建设。突出地方和行业特色,发动和鼓励文艺院团、艺术院校、文化馆(站)参与法治文艺创作,全市文旅系统每年创作一批法治文艺作品。引导法治文艺创作出精品,建立全市法治文艺精品库,推荐优秀法治文艺作品申报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组织法治文艺作品“三下乡”、法治主题宣传展演,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牵头部门:局艺术与公共服务处,责任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化馆、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

    (三)弘扬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的保护、宣传和传承,以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中共宁波地委旧址纪念馆、卓兰芳烈士纪念馆、沙文求烈士故居等标志性红色旧址为基础,打造精品展陈,强化教育功能,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充分挖掘历史遗迹、典故中的法治文化精华,挖掘善良风俗、家规家训中的优秀法治内容,全面梳理形成全市重点法治文化元素清单。立足地方特色文化资源,推动法治元素融入传统文化、民间艺术,鼓励社会团体、非遗传承人等社会力量开展主题创作,以一批有艺术特色、时代特点和传播影响力的法治文化作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局文物与博物馆处、局艺术与公共服务处、局产业发展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属各单位】

    (四)丰富法治主题旅游产品。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用好景区游客中心、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旅游载体广泛宣传法治文化。推动法治元素融入景点景区建设,探索“沉浸式”普法,结合全市“精特亮”创建工作,开展法治主题旅游景区(景点)和法治主题旅游线路建设,力争2025年建成3个法治主题旅游景区(景点)、1条法治主题旅游线路。【牵头部门:局资源开发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属各单位】

    (五)推动法治文化创新发展。激发法治文化创新活力,用好数字技术、VR、AR等技术,创新文化场馆的法治展示形式,鼓励开发公众接受度和认可度较高,有较强的示范引导意义的法治主题文创产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强化法治文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综合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和平台,创新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工作。【牵头部门:局数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局政策法规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属各单位】

    (六)做好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在“4·23”世界读书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公共图书馆法、文物保护法、旅游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以“12.4”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每年组织开展宁波市文旅普法宣传周活动,总结系统年度普法工作,发布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表彰优秀基层普法团队,展演优秀法治文化作品,组织活动现场观摩,形成品牌效应,提升普法宣传的有效覆盖面和社会知晓度。【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局艺术和公共服务处、局文物与博物馆处、局产业发展处(非物质文化遗产处)、局宣传推广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属各单位】

    (七)培养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法治宣传教育专家库。组织专家开展普法讲座,每年开展1次以上系统普法培训与讲座。充分利用专题讲座、案例评审等形式,开展专题培训和定期轮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以规范执法促进精准普法。引导文旅行业、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依法治企、依法兴企意识。探索建立激励机制,有重点地培育、扶持一批常年活动在农村、社区的法治文艺团体。广泛招募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志愿服务人才,组建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服务水平。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牵头部门:局政策法规处、局艺术与公共服务处,责任部门(单位):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属各单位】

    四、分步抓好落实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2年6月前,各地各单位根据本规划制定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或实施方案,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7月至2025年6月,各地各单位依据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并组织实施,确保本规划全面贯彻落实。2023年迎接中期督查。

    (三)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组织规划实施情况的总结验收,积极推荐报送国家和省、市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

    五、加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打造法治中国先行市的高度,把做好文旅系统“八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纳入艺术创作规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全域旅游发展总体安排。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协调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八五”普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有关内容纳入对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的年度考核任务。各地、各单位要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协作,积极组织、参与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鼓励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培育推广典型。各地、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培育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先进典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示范点,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果宣传和典型推广,形成良好氛围。

    政策图解:图解: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印发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