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危机与自我赋能——如何寻求内心的宁静之道[图]
发布日期:2022-04-25信息来源:宁波图书馆浏览次数:作者:柳启明字号:[ ]色调调节:

新一轮疫情席卷宁波,三区范围被划定,核酸检测被摆上日常,人们的生活、工作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当头,我们如何给自己赋能。4月24日,天一讲堂邀请到宁波市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心理咨询师,国际认证EAP专员朱碧蕾,为大家讲解疫情之下如何自我赋能。

e27abf1f-1f08-4996-b9e4-f2f3780837ad.jpg

当今世界,烦恼的来源越多。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存在各种样心理问题,70%的心身疾病都与心理因素有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应激反应,其中包括心理反应和生理反应,大致可分为四个阶段——冲击期、防御期、解决期、成长期。

当我们遇到危机,首先需要理解当前的状态、调整呼吸,尽可能保持正常生活,用行动代替焦虑,减少对负能量事件的关注。我们还可以适当帮助他人,包括资源、情感、评价、信息支持。

a00e0101-0629-4ff4-824c-e4116f5bb422.jpg

自我赋能也是一个很好的面对危机的方案。首先需要了解生命力的来源,要对自身无条件的接纳,要放正自身的立场和心态,转化视角,聚焦未来,关注正能量。要正视危机,打破惯性思维。要知道幸福感来源于自身,而不来源于外在。

讲座的最后,朱老师带大家做了正念冥想,放空自己。并教给大家冥想的方法,在面对危机,能做到淡定从容。

335983c5-0001-4693-b854-3d758f010f8e.jpg

嘉宾简介:朱碧蕾,宁波市医学会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家、EAP高级执行师、中国教科所特聘研究员。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多年,接受过世界顶级心理大师催眠治疗、本体治疗、家庭治疗、行为治疗、精神分析、焦点治疗、团体治疗等应用心理工作坊系统培训,累计个案咨询时间超8000小时。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