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一线 文旅执法在行动[图]
发布日期:2022-04-18信息来源: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浏览次数:作者:黄洁字号:[ ]色调调节:

四月甬城,春暖花开,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却带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宁波文旅执法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迅速集结、凝聚合力,“疫”往无前守护群众健康安全。他们或是市场中的“执法蓝”,日夜坚守文旅市场疫情防线;或是“三区”内的“暖大白”,披星戴月参与一线防控;或是社区里的“志愿红”,风雨无阻为群众提供服务。每一位文旅执法人都在为这一场战“疫”的胜利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全员行动、快速反应,筑牢战“疫”防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阻断新冠病毒扩散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宁波市、区县(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根据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部署落实,第一时间组织力量持续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检查,督促文旅经营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对全市642家网吧、541家KTV场所全部落实关停措施,坚决阻断疫情防控传播渠道。

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由主要领导带队,每天安排2组以上执法人员开展“线上+线下”执法巡查,一方面通过实地检查、随机抽查督促文旅经营场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安排专人开展实时网络远程巡查,确保网吧、ktv落实关停。

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市文化执法队队长江武吉带队检查酒店疫情防控工作.jpg

(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市文化执法队队长江武吉带队检查酒店疫情防控工作)

各区(县、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对辖区网吧、娱乐场所、酒店、景区等文旅场所开展每日巡查,对相关场所的关停及限流情况进行检查,对个别防疫不到位的场所进行约谈整改。

 北仑区执法队队员现场检查场所关停情况.jpg

(北仑区执法队队员现场检查场所关停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文化执法部门共出动检查2256人次,检查各类场所6905家次,查处违规案件8起,发现处置疫情隐患问题125处,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4处,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坚决守护文旅市场疫情防线的同时,文化执法部门积极优化服务,及时处置市场举报投诉,耐心为群众、企业提供咨询、解答服务。

 执法队员张海英正在解答群众咨询.jpg

(执法队员张海英正在解答群众咨询)

主动请缨、下沉一线,凝聚抗“疫”合力。基层一线是疫情防控重点,在抓好文化市场疫情防控的同时,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组织党员群众积极下沉街道、社区(村)参与防控工作。各区县(市)执法队组织执法队员支援一线防疫工作,如深入“三区”参与防疫、参与隔离酒店专班工作、运送防疫物资、支援核酸检测点。

“我们的任务是要把物资送到每一户居家隔离的群众家里。”在海曙某管控小区,海曙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队长颜曙宏带领执法队员加入“红海突击队”,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随车转运、核酸检测、食品配送、流调溯源等工作。“隔离点里每一个地方都要认真消毒,场地和个人的防护工作必须要严格。”江北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队长毛晓峰带队全力做好辖区集中隔离工作专班工作,协调集中隔离场所管理、统筹调度。“核酸检测点可能会有排队的情况,面对群众的疑问和求助,大家一定要耐心解答。”鄞州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队长周立志带队参加“鄞领突击队”,协助做好隔离场所管理、参与街道核酸检测以及“三区”扫楼排查、物资派送工作。

海曙区执法队队员加入“红海突击队”.JPG

(海曙区执法队队员加入“红海突击队”)

鄞州区执法队队员下沉锦寓社区帮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jpg

(鄞州区执法队队员下沉锦寓社区帮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更应该冲在前面。”4月8日,海曙区集士港格兰春城社区被列为防范区,市执法队队员孙赢主动报名参加春城社区志愿者活动,协助社区为封控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食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执法队员孙赢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jpg

“爬起类,做核酸去了。”一大清早,家住防范区逸嘉新园北区的市执法队职工汤明作为社区志愿者拿着大喇叭用宁波本地话喊着大家去做核酸,让居民特别是一些老年朋友倍感温暖和亲切。

市执法队职工汤明和逸嘉新园的志愿者们.jpg

市执法队多名党员干部纷纷穿上了红马甲,下沉所在街道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核酸采样、秩序维护、咨询引导、小门管控等工作。在风里雨里,在清晨四五点钟的街道小区里,文旅执法人穿上防护服、穿上红马甲,用情用心做好点滴服务,共同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执法队员徐江枫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jpg

(市执法队队员徐江枫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采集)

 执法队员宋维勤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jpg

(市执法队队员宋维勤在核酸采集现场进行秩序维护)

执法队员何艳为核酸检测群众提供引导.jpg 

(市执法队队员何艳在社区进行核酸检测引导服务)

 党员黄洁在社区参与小门管控志愿服务.JPG

(市执法队队员黄洁在社区参与小门管控志愿服务)

 

(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