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阁博物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图]
发布日期:2022-04-14信息来源: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浏览次数:作者:安康字号:[ ]色调调节:

自3月起,全国疫情出现反复,随着宁波地区确诊病例的逐步增多,全城各区进入戒备状态,在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的情况下,全力抵御新冠疫情。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天一阁博物院在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相关要求开展了一系列防御举措,坚决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

一、应急演练排隐患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逐步升级,我院根据单位实际状况,为更好地落实疫情防要求,天一阁两个院区在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安排组织了多场全员参与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演练。尤其是保国寺院区,在3月31日至4月2日,连续三天分别轮流模拟参观游客中发现体温异常、行程卡带星、健康码异常等场景,进行了新冠疫情应急演练。全程演练从发现参观公众异常、按预案启动处置流程的现场应急各环节。

通过新冠疫情应急演练,我院进一步查漏补缺,及时针对发现的问题、不足和不同情况,以“条块结合”为原则调整优化应急预案流程体系,以“职责分工”为重点改进完善应急管理措施。尤其是更为充分地考虑到在应急处置中出现的多类情形,增加保障物资和人性化服务举措,以更好地区别安抚当事者、随行者和其他时空伴行者的诉求。

疫情应急演练 (1).jpg

二、一天一检力保阴

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全院核酸检测的紧急通知》工作要求,结合我们两个院区的实际情况,考虑到离岗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的实际困难,我院紧急联系了两家具有市卫健委认可的医疗资质并可以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的机构,从3月31日起每天为我院编内外职工进行核酸检测。截止到4月14日,共计核酸检测人员超过1300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

此外,根据疫情防控政策的工作要求,配合市文广旅游局做好其他局属单位每天一检核酸检测工作,主动接纳包括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等5家局属兄弟单位来天一阁院区统一进行核酸检测。

疫情应急演练 (2).jpg

三、数字防控精准化

用好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进一步提升管控力、组织力、战斗力。

8号办公场所登记 (3).jpg

按防疫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情况,网络信息部建立电子访客登记系统,每一位进入天一阁办公区域的人员均须登入电子访客系统,填写访客登记。后台可随时调出访客记录,做到精确定位、轨迹可循。

疫情应急演练 (3).jpg

在天一阁企业微信公众号中设立健康日报表,要求单位编内外职工每天8:30、20:30两个时间段填写个人体温情况,第一时间掌握职工身体状况。

四、小门管控抵疫情

根据《关于进一步从严从紧做好全市文化广电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加强小门管理、出行管理、排查管理等,从严从紧做好防控工作。

5号办公区访客登记 (4).jpg

天一阁两个院区以及下属文保点设置场所码,严格按要求做好“小门”管理,单位所有人员、访客、物资都统一均从指定通道出入。

西园核酸检测点 (4).jpg

对照公开公布的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全面排查密接、次密接和有时空交集的人员,并填写《行程确认流调表》;若发现情况,还将第一时间向市局办公室报告,同时督促落实社区报告,按属地要求落实管控措施。职工应积极配合,仔细核对,如实上报,不得迟报、瞒报、漏报、谎报。同时,职工发现本人或同住家人的码异常,需第一时间告知本人的主管领导,并按疫情防控要求主动落实各项后续措施。

(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