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员变身抗疫协管员——宁波图书馆馆员抗疫侧记[图]
发布日期:2022-04-13信息来源:宁波图书馆浏览次数:作者:陈莹字号:[ ]色调调节: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脱下馆服,穿上志愿服。我们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众志成城并不是一个口号,而是来自图书馆员们的身体力行。身在“三区”,心系“甬”城,宁波图书馆的馆员们用书香守护希望,用行动保护家乡。目前共计约20人次参与了所在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

冲在前线的“党员志愿者”

4月13日清晨,接到上级通知后,支部书记、馆长徐益波第一时间动员部署,要求广大住在江北区的图书馆党员干部积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居住在江北的图书馆员第一时间便积极向所在社区报道,参加防疫志愿工作。

居住在江北区洪塘街道、庄桥街道的潘明皓、毛婕、刘伟等馆员,积极投身“党员志愿者”,或在防范区的小区门口提供外来物资运送、便利店物品代购以及解答小区居民的咨询问题;或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疏导交通,解答居民咨询。“一线防疫工作非常不容易,需要在完成固定工作的同时安抚群众的情绪,需要体力和耐心。”潘明浩说道。

1.jpg

奋勇当好“守护者”

4月10日起,家住鄞州区星河晨光小区与江北怡江小区的陆玉萍和胡似画,都已连续4天参与志愿服务,身处防范区,积极报名加入小区志愿者服务团队,每天坚持小区志愿服务,开展上门通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门亭值岗、秩序维护等服务,做好社区的“守护者”。

2.jpg

奔赴社区协防第一线

鄞州区的格兰郡庭小区从4月7日起纳入防范区,4月13日起由于形势变化防护需要升级,因此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力量。得知这个消息,宁波图书馆的孙婧安排好家中3岁的小朋友后,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变身“大白”,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队伍的扫码登记工作。“医护人员真的很辛苦!上午的医生是从绍兴来援助的。今天天气还可以,目前还没有时间吃午饭,但是小区的居民很配合,秩序良好。”正在协防的孙婧表示,穿着防护服不能喝水,除了时间久了有一点闷,但辛苦是值得的!

3.jpg

挺身而出的年轻图书馆员们

来自宁波图书馆的年轻馆员应悦、洪怡琳,一早便开始在所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协助查看居民支付宝健康码,帮助长者操作智能手机,提醒代测人员准备扫码检测;筛选黄码人员分区管控,询问是否进入、经过管控三区,上报医务人员;指导居民戴好口罩,间隔一米等待。

4.jpg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