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精神富有和物质富裕双向发力,高水平建设幸福文旅、美丽文旅、品牌文旅,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旅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 当前位置:
  • 理论先导
  • 经济参考报: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
  • 阅读:
  • 时间:2022-12-06 10:39
  • 来源:经济参考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魂牵梦绕的不懈追求。从“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看似差不多,其实有霄壤之别。作为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同富裕贯穿于中国式现代化形成和发展的全过程,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路径,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核心要义。

    中国式现代化的百年之梦

    现代化肇始于16世纪至18世纪西方的资本主义和工业文明,它“开创了人类历史的一个新时代”,导致了其后“人类社会发生的种种深刻的质变和量变”。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西方现代化的成功,使得西方模式成为重要的甚至是唯一版本。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伴随着其先进科学技术和军事优势,通过殖民扩张和疯狂掠夺,主导了全球现代化的进程,并对世界各国产生了深远影响。大多数国家,被迫先后开启各自以西方为参照的现代化之路。在这个过程中,中华民族也遭受到了空前劫难和危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全面赶超西方发达国家实现现代化,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100多年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执着最伟大的梦想,也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慷慨前行。

    回首波澜壮阔的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既取得了可歌可泣的辉煌成就,也走过了许多弯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以全新视角,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这些思想和战略,植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实践,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特征,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体现了对中国现代化发展和西方现代化道路的深刻思考,既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探索的总结,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准确把握,还针对当今世界诸多难题作出了回应,为未来中国现代化事业和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理论引导。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坚持社会主义文明根本规定性的同时,合理借鉴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形成以中国国情为主体、以各国现代化建设经验为参照、更具自主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通过走自己的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的丰富和创新,探索和创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具体而言,它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现代化建设逐渐摆脱了“西方化”的迷思,成为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

    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选择

    西方现代化道路,脱胎于“西方中心主义”和“殖民主义”传统,本质上以资本为中心,保护少数人的利益。经过几百年的高速发展,虽然积累了巨量财富和资本,并且一度在工业化、市场化、城镇化、法治化等方面表现不俗,但其固有的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和制度局限逐渐凸显,其现代化进程变成了“人的异化”过程,广大劳动人民沦为其现代化道路上的垫脚石和牺牲品。

    无论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还是中国社会的历史和实际,都决定了必须开拓出一条区别于西方又超越西方的道路,而这条道路,正是以共同富裕为核心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共同富裕在中国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和民意基础。孔子“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礼记》中的“大同社会”、康有为的《大同书》,乃至孙中山的“天下为公”等,无不体现了朴素的共同富裕思想。共同富裕更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和根本价值选择。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庄严宣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列宁曾强调指出,只有社会主义能够“使所有劳动者过最美好的、最幸福的生活”。中国共产党人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自觉站在绝大多数劳苦大众一边,为他们谋利益谋幸福。理论和实践反复证明,我们追求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而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激动人心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它极大丰富了人类现代化的内涵,凸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为解决人类困境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既是一种社会理想,也是当下正在实践的紧迫课题,更是一个动态发展循序渐进的过程。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必须毫不动摇多管齐下,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政治上,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的根本前提。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坚决排除任何利益集团的干扰,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坚持全国“一盘棋”,推动形成上下联动、东西协调、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格局,带领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接续奋斗。

    经济上,要大力发展生产力,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的物质保障。要在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绿色发展等方面寻求突破,实现生产力的巨大增长和发展,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在新阶段,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全方位促进产业全面转型升级,保护合法致富,促进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努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社会心态上,要凝聚广泛的主体力量,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的民意基础。人民至上、始终代表人民利益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应有之义,也体现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维护和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制度建设上,必须坚持和改革基本收入分配制度,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手段。不但要持续做大、做好“蛋糕”,而且要分好“蛋糕”。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和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当下世界风云变幻,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和国际热点叠加共振,做好自己的事,开辟一条覆盖14亿人全面发展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就更具有特殊的意涵。它不仅是中华文明与人类文明互融互通的新文明形态,也为其他国家的制度探索提供了西方现代化之外的另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