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突出精神富有和物质富裕双向发力,高水平建设幸福文旅、美丽文旅、品牌文旅,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旅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 当前位置:
  • 品牌文旅
  • “文金合作”三度入选《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宁波与一线区域 “秀”文旅底气何来
  • 阅读:
  • 时间:2022-12-05 15:49
  • 来源:宁波日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文化,既是事业,也是产业。

    作为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的滨海之城,宁波“十四五”规划提出,要通过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文旅产业等政策抓手,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

    近日,《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宁波与北京、深圳、南京和成都一起亮相区域篇。该报告是“文化金融蓝皮书”的第六部,由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等权威单位联合编写。作为2021年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情况的专业观察和研究对象,宁波的文化金融发展经验已经第三次入选该报告。

    自从2014年4月在国内率先启动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以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大力推动文化与金融合作,推进专营机构创设、信贷产品升级,促进文化直接融资,增强文旅企业抗风险能力。去年,宁波顺利通过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中期检查,打造了一批颇具宁波辨识度的改革示范样板。

    到去年,全市文旅产业贷款余额连续两年超过1000亿元,规模以上文创企业营业收入近2100亿元,同比增长22%;文化与旅游企业数量维持在3万家左右,与疫情前基本持平,其中在各类资本市场挂牌的超过300家。

    探路 助文旅企业融资“开源”

    近年来,象山民宿产业发展迅速,等级民宿超过30家,占全市等级民宿数量的40%以上。2020年以来,该县民宿业受到较大冲击,运营资金缺口明显。象山农信联社及时推出定制化信贷产品——“游乐宝”,通过政银保合作,为旅游服务公司、村经济组织、各类合作社和农户兴建民宿、发展餐饮和产业改造提供最高30万元的信用贷款。

    “每逢节假日一床难求,10多个房间一订而空。”近年来返乡创业的象山花墙村民宿主人刘小东告诉记者,要是没有专门的信用贷款,像他这样既没担保、又是“轻资产”的村民,是很难建起民宿的。

    如今在宁波,除了“游乐宝”,更多的特色文化旅游信贷产品涌现,包括面向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文创快捷贷”、面向拥有版权等无形资产企业的“影视通宝”“银保通达”等。

    文化与金融合作是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是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途径。自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2019年同意宁波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以来,宁波围绕中小文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重点突破,为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资源。

    在顶层设计方面,宁波“政府+文旅+金融”多领域协同,创新支持政策、专营机构、产品服务和经营模式,一方面鼓励文旅企业聚焦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等新领域、新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引导金融机构与文旅企业广泛对接,做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作。

    在需求侧引领方面,宁波通过“文旅+金融+科技”,重点针对中小文旅企业众多、资金需求小散急的特点,着力引导金融合作机构通过科技创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现实困境,积极响应企业的金融需求。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宁波通过“机构+团队+平台”全链条集成创新,引导专营金融机构、专业金融服务团队、文旅产业金融服务平台等,为细分文旅行业提供专业精准的金融服务。

    到去年底,全市各类文化金融专营机构达14家,服务企业超过3000家次。全市文旅企业各项贷款余额1158.6亿元,同比增长11.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7个百分点。

    创新 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码”

    通过股权投资方式为数字内容生产、原创IP品牌打造等引入资金。去年,宁波文旅产业基金聚焦“文旅+数字化”领域,筹备组建宁波影视产业子基金,重点为影视产业的内容制作、宣发等业务提供金融支持。

    目前,宁波文旅产业基金已经累计完成4个投资项目,累计投资金额近1.7亿元,带动股权投资超过50亿元;接下来还将加速推进投资项目布局和优质文旅资源整合,与宁波已上市成熟文旅企业联合设立子基金,推动对外并购的产业链延伸。

    在宁波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的过程中,创新是最亮眼的“招牌”。借助宁波国家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国家保险创新综试区、区域性股权市场全国试点等高能级平台载体,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大力推动文化与金融合作创新,在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设立“文化创意板”,累计挂牌和展示企业超过290家,推动文旅企业在境内外上市39家,通过各类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超过250亿元。2019年至2021年与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合作,承保影视企业30家,为影片未按时完成或未按期上映赔付资金600万元,赔付率达70%。与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创新打造“文旅保”产品,累计为80多家文旅企业提供增信贷款8000多万元,服务面涵盖影视制造、批发零售、艺术品制造等多个产业链核心环节。

    此外,宁波文旅保险创新中心成功设立并逐步投入运行。该中心将主打文旅保险创新项目研发和文旅保险科技应用,为文旅企业风险防控提供产品定制和在线投保、核保、理赔、防灾防损等丰富的服务。

    深融 让文化和旅游发展路更广

    打开宁波普惠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在文旅贷大类下面,可以看到知识产权质押、文旅特色产品等不同类型。一边,文旅企业在线“下单”,金融机构迅速响应,让沟通的成本大大降低;另一边,宁波文创企业数字管家服务平台上线,小微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将进一步加深了解。同时,还能为文创企业积累数据资产,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搭建平台,就如同架起一座桥梁。让“遥遥相望”的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逐渐“心手相牵”。

    虽然宁波文化金融发展已经通过组织创新、产品创新等走出一条新路,但是依然有许多等待破解的问题。业内人士分析,在金融机构和小微文旅企业之间仍然有信息“壁垒”存在。小微文旅企业“轻资产”特点明显,让金融机构难以关注;而金融机构也因为一定程度上缺乏对文旅企业所在行业的细分,所以了解依然有限。

    “今年以来,市文广旅游局组织的文旅金融大讲堂先后走进慈溪、北仑、镇海、奉化和宁海,先后开展座谈培训与政银企对接活动,与当地文旅主管部门、骨干文旅企业及金融机构一起,探寻金融支持文旅产业纾困和高质量发展之路。”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滕帆表示。

    要获得更充足的发展动力,就要往纵深推进。“为了推动宁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不仅要完善信息互通渠道以增进了解,还要提升小微文旅企业的‘入园率’,帮助打破融资的信息不对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在金融机构和企业两方找到一个“支点”,通过建立文旅信用机制,将政府、银行、保险等纳入“朋友圈”都是重要的突破口。

    《宁波市创建国家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推进文化与金融合作的组织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打通产业链、做精价值链、构建生态链,不断推动我市文旅产业和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5年底,全市文旅法人单位总数保持在3.5万家以上,文旅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8%;文旅金融生态链不断完善,文旅金融特色机构超过15个,文旅产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在各类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展示的文旅企业保持在300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