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非遗项目 “走街串巷” 北仑这场直播吸引近10万人次“围观”[图]
  • 阅读:
  • 时间:2023-02-06 16:14
  • 来源: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叶晶晶 林梦
  • 5.jpg

    火树银花灯如昼,“兔”气扬眉迎元宵。1月31日晚,在北仑柴桥,一支由百余人组成的队伍沿当地同盟文化礼堂——和谐路——万景山广场巡游,一路展演舞龙、狮象窜、大补缸、马灯、车子灯等“老底子”非遗项目。走街串巷,锣鼓喧天,好不热闹!当晚,宁波晚报记者与队伍同行,并通过直播将现场的喜气传递给更多人。仅半小时,甬上APP直播间就有近10万人次“围观”。

    非遗展演,这是一份久违的热闹

    “爸爸,这是大象吗?”“那个黑色的是什么?”当天傍晚5点45分,巡游队伍经过和谐路,记者耳边传来稚嫩的声音。一个小男孩骑在爸爸肩头,被巡游队伍里的狮象窜吸引了。对小小的他来说,眼前的一切都是新奇的,小脑袋瓜里装满了问号。

    狮象窜是省级非遗项目,始于明清时期,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当地庆祝元宵必演的民俗表演之一。作为一种民间舞蹈,它有着独特的表演形式。当晚巡游中,大头和尚摇着芭蕉扇,身后跟着一狮、一象,只见黑狮时不时做理毛状,白象摇头摆尾,做踏花步等动作,走着走着,黑狮会卧倒在地,白象用长鼻为其从头到尾理毛。

    “我们今天巡游展演一共有6支小分队,一头一尾是舞龙队,中间依序是狮象窜、大补缸、马灯、车子灯。参与展演的都是本地人,就是我们身边的邻居、村民。”对着镜头,柴桥街道文化站站长张杨第一次化身“主播”,为直播间的甬上粉丝们介绍非遗文化。“我们好些年没有办过这样的巡游活动了。让非遗项目‘走街串巷’,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迎元宵,既是寄托对新一年的美好祝福,也是想让更多人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傍晚6点多,大家跟着巡游队伍一同进入万景山广场。此时,广场上已是人头攒动,猜灯谜、投壶、宫灯制作等每个互动区域都格外热闹。广场上,一方红毯铺就出一个舞台区域,巡游的5个非遗项目便在这里依序进行定点表演。

    “舞龙气势足”“看着真过瘾”……记者看到,围着舞台,里外三层人,有人高举相机,有人踮着脚,努力探着头。

    非遗传承,背后有很多人在努力

    新年新气象,这是一份久违的热闹,久久未散。直播结束,张杨感慨万千。“我想过,非遗巡游会很受欢迎,但没预料到气氛会如此好。”

    一个小时的巡游展演,群众看到的是精彩的非遗表演,张杨感慨的是背后的传承。“之前受疫情影响,顶多是在家门口或文化礼堂外进行小型的非遗表演,有时候街道要开展活动,也会用非遗表演做开场节目。但系统、有规模地将几个非遗项目串联在一起,为群众展示,真的好久没办过了。”

    非遗项目在传承中才会迸发生机,但传承,实属不易。如今看到的狮象窜,曾经“断代”过一段时间,去年在柴桥街道文化站牵头下,重新“捡”了起来。狮象窜出自当地沃家村,老一辈退出舞台后,新人未能接上。为延续“生命力”,文化站重新拉起一支队伍。这支队伍总共9人,平均年龄40多岁。他们有热情,有体力,更有情怀。

    “老祖宗的东西要传承下去,我们是有责任的。去年招募表演队伍时,我想自己有力气,又是沃家村的村民,就加入了。”沃崇辉今年42岁,他是狮象窜里的“狮子头”。每次表演,他要双手托举黑狮的头部,很累,但看到大家喜欢,又觉得很值得。

    虽然在此之前,表演的机会不多,但大家为了保持状态在线,日常的训练从不落下。“一个星期训练三两次,每次表演七八遍,差不多要两个小时。”他坦言,夏天训练时特别煎熬,穿着演出服,整个人钻在“狮子头”里,一遍下来像蒸桑拿。

    即便如此,他和队员们依然不放弃,他们总是在想,这么好的民间文化表演,该给大家看到,让更多的人喜欢。“你看,这次巡游人气多旺啊,我们的非遗文化不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次表演中,传承下来的嘛。”

    (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