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温暖喜乐闹元宵——温暖喜乐闹元宵 海曙区特色文化活动点亮元宵佳节[图]
  • 阅读:
  • 时间:2023-02-04 14:55
  • 来源: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励挺
  • 又是一年元宵节,海曙区发挥各级文化资源优势,开展别开生面的文化节庆活动,闹出新花样,在家门口为居民们奉上温暖喜乐的节日文化大餐,全区各级元宵节庆活动累计吸引35000余人参与,真正展现“闹”元宵的火热气氛。

    高品质文化盛会打造新年气象

    以音乐温暖新春,奏响华彩乐章,海曙奉上三场新春文化盛宴。2月3日,海曙区文化馆开展“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海曙区文化馆精品团队——东海萨克斯乐团重奏音乐会,《半个月亮爬上来》、《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曲目吸引200余人次参与,特别邀请了50名外来务工人员现场聆听,线上观看人数超10余万人次,共享海曙高品质精神文化成果。2月4日,“启航新征程,幸福中国年”2023年海曙区精神生活富有试点文艺汇演暨“一镇一品”海曙区“艺家人”文艺志愿团队成果汇报演出成功举办,腰鼓、快板、小品、诗朗诵、戏曲、歌曲联唱、舞蹈等十余个精彩节目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平台进行直播,线上15余万人次参与,线下400余人次参与。2月5日,珠海民族管弦乐团奏响“卓立向海 曙越未来”海曙区“海之韵”2023新年音乐会,“梁祝之父”、90高龄著名音乐家何占豪在梁祝故乡宁波现场指挥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与著名指挥家李复斌一起率领珠海民族管弦乐团在“梁祝故里 奏响梁祝”,展现千年梁祝爱情文化魅力,线上观看人次达30余万人次。

    传统文化活动打造节庆高光

    以民俗营造氛围,掀起节日热潮。元宵节文化意蕴丰厚,海曙推出别具地方特色的沉浸式文化节庆活动,接足地气、亮点十足,充分展现传统文化魅力。海曙区图书馆在岭读城市书房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瑞兔迎春到,欢喜闹元宵”,做花灯、包汤圆、猜灯谜等传统民俗活动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吸引了300多名读者驻足参与。海曙区文广旅游体育局、商务局等联合开展2023海曙元宵文化节,推出传统特色小吃暨现代生活展,受到群众欢迎。石碶街道、南门街道等开展热火朝天的舞龙表演,现场喜气洋洋、人头攒动,剪纸、面塑、灰雕、糖画、捏面人等非遗体验也是大排长龙。望春、段塘、西门、高桥、鄞江等推出扎兔灯、剪窗花等特色活动,孩子们在DIY制作中重拾节日的习俗,感受中华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段塘街道邀请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高龄老人一起包汤圆、包饺子、猜灯谜,小小的汤圆串起人间温情。南塘老街在风雨长廊和八角亭布置了玲珑可爱的兔子彩灯,寓意大展宏“兔”、前“兔”无量。梁祝文化园轮番上演梁祝情景剧《山伯题金榜》和《英台招亲》,吸引游客举家共赏良辰美景。

    书香海曙打造全新亮点

    以阅读温暖亲子,擦亮书香品牌,相关镇乡街道与时俱进开展绘本故事亲子活动。白云街道南雅社区开展“绘声绘色 喜迎元宵”少儿亲子活动,设计讲绘本、猜灯谜、做兔子糖果纸盒等丰富内容,《打灯笼》《不睡觉的兔子》等优质绘本吸引100余人次参与。月湖街道开展“美好月湖,宋韵典范”之月湖街道第七届诗词大会,孩子们上台讲述宋代名人的古诗词相关硌,月湖民间故事传承人马坚梅分享宋代民间故事之《云石会传奇》,黄发垂髫联手,营造元宵佳节温暖和乐的气氛,展现海曙宋韵典范、美好生活。

     (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