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最小7岁、最大13岁,这场少儿版越剧《红楼梦》“萌化”了![图]
  • 阅读:
  • 时间:2022-08-05 15:57
  • 来源:宁波晚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顾嘉懿 房炜
  • 8月4日晚,宁波天然舞台上演了一场特殊的越剧《红楼梦》,舞台上的演员最大的13岁,最小的仅有7岁。他们在宁波市演艺集团专业团队的帮助下,画上红彤彤的戏曲妆,戴上定制的小头套,穿上水袖和戏服,一转身亮相,就成了从书里走出的“林妹妹”“贾宝玉”“薛宝钗”……

    他们都是宁歌小百花艺术团的团员,一共18位,平均年龄只有10岁。有的学了四五年戏曲,有的进团才半年多。这是他们第一次集体在舞台上演出一个完整的大戏,希望大家多多鼓励。”宁歌少儿艺术培训学校校长石佩君说。

    萌娃版越剧《红楼梦》

    学习戏曲

    让“萌娃”走近传统拾获自信

    舞台上,其中一位“林黛玉”的饰演者是9岁女孩罗梓文,业余学习越剧3年。“小时候奶奶带她看戏,女孩子天生爱美,她很喜欢那些花花绿绿的头面、古装。”罗梓文的父亲罗先生告诉记者,“后来长大一点,她自己看了拼音版、漫画版的《红楼梦》,学戏的过程则让她对这个故事的理解越来越深。”      

    小宝黛初见

    学了6年戏的初一女孩张峻瑜,演的是“贾母”,她是“小戏骨”中的“老戏骨”。她的妈妈翁海萍告诉记者,他们一家都是象山人,为了合排这部大戏,每周末来宁波,已坚持一年有余。“象山有很多民营越剧团,她从小很喜欢,说‘妈妈我要学’。” 

    张峻瑜饰演贾母

    张峻瑜去年还在央视11套的《宝贝亮相吧》综艺节目上唱了一段《打金枝》。“她一直都是学花旦,这次安排她演贾母,她开始还有点不高兴,我们告诉她,每个戏都有主角和配角,离了哪个角色都不行。”翁海萍说,“在同龄孩子中,把戏曲当兴趣的还是少数,但我们觉得很值得。练基本功走台步,一走就是半个小时,确实很辛苦,但这能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有她的自信,在众人面前不会怯场。”

    小戏骨“萌翻”观众

    看到戏曲未来希望

    这场特殊的越剧《红楼梦》让台下观众也很有感触。

    “传统文化,特别是传统戏曲的传承需要过程和契机。”宁歌少儿艺术培训学校校长石佩君说,宁歌小百花艺术团成立于2021年6月,当时为弘扬戏曲文化、发掘潜在苗子、传承经典剧目,在全宁波发起一场海选,最终18名有一定越剧基础的小学生脱颖而出,成了艺术团首批学员。

    从一个转身到一个回眸,从一个咬字到一个音符,苦练动作和唱腔,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训练,这18个萌娃迎来了舞台上的闪光时刻。而此次完整排练演出《红楼梦》,也开了宁波市少儿越剧的先河。

    少儿版《红楼梦》舞台照

    “排练大戏可以帮助他们在各方面有进一步的提高,无论是在艺术技巧上,还是互相间的合作上。”石佩君说,为这次演出,艺术团一周排练一次,还请来张小君、谢进联、郑春芬等名角和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其他老师一起教学。当晚,张小君在最后一折助演贾宝玉,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同台”。

    小黛玉

    演出过程中,孩子们的唱段老成中有稚气,熟悉中有清新,俘获了观众的心。宁波市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增强青少年的民族文化自信,传承、创新、复兴传统,让学生们体验到传统文化魅力是一个长久课题。

     舞台上,“小戏骨”们眉眼全是戏,一笑一颦都有模有样,让观众们重温了经典,也让《红楼梦》换发了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传统文化就像是一粒种子,让它生根发芽、茁长成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日复一日用心浇灌。这场少儿版的《红楼梦》让大家看到了传统文化的生生不息、世代相传。”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