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2022“讲好宁波故事——全市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在宁波帮博物馆举办[图]
  • 阅读:
  • 时间:2022-08-17 09:27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8月15日,2022“讲好宁波故事——全市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在宁波帮博物馆举办,本次推介活动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宁波市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主办,宁波博物院承办。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彩凤、宁波市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副会长江怀海等出席了活动并颁奖。来自宁波市各大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汇聚一堂,用一个又一个精彩生动的文物故事,展现了各博物馆的特色与风采。

    讲解员是联系博物馆和观众的桥梁和纽带,博物馆优秀讲解必然以博物馆的藏品为依据,进行恰当地提炼、选择、和阐释,再运用语言艺术、讲解技能和真挚的感情,去向观众传播知识和信息,传递文化和精神。在2022“讲好宁波故事――全市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中,观众和评委可以看到像《天一阁藏北宋众乐亭诗刻》、《五代秘色瓷盏托》等对藏品进行细致分析、以知识讲解见长的讲解案例,也能看到如《宝顺轮的旷世传奇》《芦江岸赤子,植物学先驱》等以故事串联全篇、以情动人的讲解案例。


    经过选手的精彩讲解和评委的现场打分,来自宁波博物院(宁波帮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章梦宇,以一篇《希望之路,薪火永传》,讲述了海外宁波帮人士赵安中先生,捐资助学造福桑梓的感人故事,赢得了评委的一致高分,最终获得了2022“讲好宁波故事――全市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一等奖。余姚博物馆的陈人梦、天一阁博物院李瑶瑶获得二等奖,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的秦叶凤、王阳明故居的陈妍、上林湖越窑博物馆的杜浏琦获得三等奖。

    本次推介活动既是展现我市博物馆社教工作和讲解员队伍风采的重要窗口,也为“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公开公正地选拔参赛选手。赛后将选送宁波博物院(宁波帮博物馆)章梦宇等4位讲解员,参加今年九月在绍兴举办的“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预祝我们的选手再接再厉,在金秋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