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动态
雪窦山地标新建筑!来看看弥勒文化节举办地长啥样[图]
发布日期:2022-12-13    作者:傅婷婷 马乐乐 王层裕    来源:甬派    阅读次数:
  • 图片1.png

    历经六年,坐落于奉化区溪口镇上白村牛眠山上的弥勒圣坛完工交付。项目总用地300亩,其中建设用地约217亩,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总投资11.96亿元。

    2022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也将首次在这里举办。作为雪窦山“弥勒文化园”标志性项目,弥勒圣坛主要包括兜率天宫、须弥山、龙华法堂、两岸佛教文化交流中心、弥勒博物馆、三会广场及相关配套设施等,建筑融传统和现代技术于一体。

    图片2.png

    从弥勒圣坛南广场进入,就能看到醒目的大慈之门。大慈之门内放置了一组“五子戏弥勒”的铜制雕塑。“在组雕像展现的是比较经典的弥勒故事场景,同时蕴含着丰富的奉化元素,弥勒佛的形象是以奉化布袋和尚为原型的布袋弥勒,所以铜像中有个布袋,弥勒手握的和童子边上的桃子,就是我们奉化的水蜜桃。”原弥勒圣坛项目负责人曹培珍介绍。

    图片3.png

    过了大慈之门就是广袤的三会广场,广场东西两侧分别是弥勒博物馆和两岸文化交流中心。广场中央放置了一个巨大的由莲花托底的铜钵。

    在大慈宝殿内,一组释迦牟尼佛在菩提树下为弥勒佛授记的大型铜制群雕分外显眼。屋顶利用现代技术仿造天空,“阳光”从早上七八点照射进来,根据时间的推移,光照也会从西到东随之移动,逐渐形成一个半圆的时间轴,很有特色。

    图片4.png

    从大慈宝殿穿过时空甬道,就到了弥勒圣坛最具特色,建筑技术难度最高的地方——大觉堂。椭圆形网罩般的玻璃屋顶在阳光照射下,投下一片斑驳。“这个钢结构的玻璃穹顶建筑,结构复杂,16000多块玻璃每一块都和每一个钢结构节点不一样。玻璃下面穿孔的铝板既能起到遮阳降温作用,还能起到吸声和隔音的效果。玻璃顶上还覆盖了奉化产的瑞凌降温薄膜,有很好的节能环保作用。”曹培珍说。

    图片5.png

    据介绍,该项目荣获“BIM示范项目”“浙江省钢结构金钢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专业奖项。“大觉堂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高度超过40米,是举办大型会议、讲座、演出、展览等活动的理想空间。”曹培珍说。

    须弥山既是大觉堂和兜率天宫的结构支撑体,又是垂直交通体,从大觉堂到兜率天宫可以通过须弥山内的电梯、楼梯和旋转步道三种方式,须弥山拥有9层空间的围廊及中央旋转楼梯,正中是一个高54米的倒椎体。“倒锥体上装有16万颗LED灯珠,通过电脑编程可呈现不同的形象、图案和效果。”曹培珍介绍。

    过了须弥山就到大觉堂顶上的兜率天宫。“兜率天宫材料为铜质,一方面铜质材料更能体现传说中描述的天宫的效果,与项目整体风格更加融合;另一方面也考虑到今后维护成本的降低。”曹培珍说,整个兜率天宫以金铜色为主色调,站在兜率天宫上能俯瞰整个弥勒圣坛乃至大部分溪口镇的景色。

    “今后,我们希望通过文化体验、主题活动、艺术展陈等各类活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弥勒文化精髓要义,体会弥勒佛大肚能容、笑迎天下的精神。”宁波溪口雪窦山名山建设管委会旅游开发局局长庄科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