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聚焦二十大·文旅新征程 | 文旅研究院助力民营剧团发展 助推乡村精神共富[图]
  • 阅读:
  • 时间:2022-11-30 14:2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11月25日上午,主题为“文艺振兴乡村,深化共富有戏”的2022年宁波民营剧团及基层文艺骨干研修班在宁波戏剧书房开班。此次研修班为期2天,由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和宁波市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

    民营剧团作为地域民俗文化和特色文化的代表性组织,与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很强的亲和力和文化渗透力。据2017年全国戏曲剧种普查结果显示,宁波的民营戏曲剧团数量居全省第二,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但近三年间,他们的生存发展受到了极大挑战。作为重头戏,研修班上举办了宁波市民营剧团发展论坛,代表们畅所欲言,对全市民营剧团发展的现状与困境作了交流,不少代表坦言,“哪怕是贴钱,也要能演一场是一场”,充分表达了民营院团攻坚克难的坚定决心和对戏曲的文化坚守。市文旅研究院专家对当前的全省民营剧团发展现状作了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建议。

    对于此次研修班,市文旅研究院精心设计课程,邀请了两朵“梅花”王锦文、舒锦霞,戏曲理论专家朱为总等艺术大咖为学员们授课。并结合当下专门设置学员讨论议题,共同探讨在当前疫情下,民营剧团如何转变思路,激发更多活力和创造力,以及如何找准定位,以新的理念来推动戏曲的传承与发展。作为全市唯一的集文艺创作、文艺评论为一体的文化科研院所,市文旅研究院将继续为民营剧团搭建艺术指导、信息交流、传播推广的平台和空间,帮助民营院团提升文化实力和影响力,满足乡村文化需求,扎实助推精神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