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三季度全省“销冠”!宁波菜再创佳绩,不少菜堪称世界杯“看球伴侣”→[图]
  • 阅读:
  • 时间:2022-11-25 16:59
  • 来源:宁波晚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谢舒奕
  • “一碟小菜”,如何迸发出满满消费活力?“鲜咸合一”的宁波菜近期表现给出了完美答案——

    11月24日,记者从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获悉,“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数字化平台三季度统计数据出炉,宁波菜继今年半年度夺魁之后再创新佳绩——成为全省三季度“销冠”。业内推荐,不少畅销菜还很适合成为近期陪伴大家观看足球世界杯的“舌尖美食”。

    宁波菜“食”力全省第一

    要问眼下全省11地,哪座城市的地方菜“食”力最强?答案就是阿拉宁波。

    榜单显示,今年三季度,宁波菜销售额在全省各地方菜的销售额中占比高达47.57%,是继半年度销售额占比28.05%取得排行第一的好成绩之后,再夺全省“销冠”。台州、温州、杭州、丽水分别位列前二至前五。

    据了解,“诗画浙江·百县千碗”数字化平台是服务和监管相统一的数字化服务平台。近年来,宁波积极组织开展“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店、美食街区、美食小镇等创建申报工作,已上线商家共115家,省级认定店69家,从业厨师3261人,讲解员341人,服务人员3842人,实现“百县千碗”体验店区(县、市)全覆盖。

    各设区市“百县千碗”菜品销售额占比图

    单店最高销售额破千万元

    这个“全省第一”的销售额,又是在哪些店铺“吃”出来的呢?

      “今年三季度,全省销售排行前三的体验店为宁波状元楼酒店有限公司、温州白麓里新东山餐饮有限公司和宁波白金汉爵大酒店,单店三季度最高销售额达到1031.04万元。”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人员介绍。

    店铺销售额排行榜显示,三季度销售额前十名中宁波占据七席,除了宁波状元楼酒店有限公司、白金汉爵大酒店,上榜的还有老宁波1381利时店、滕头生态酒店、宁波天港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宁兴中基置业奉化华侨豪生大酒店和甬尚人家私菜馆。

    全省体验店三季度销售额排行榜

    订单数据更是惊人。三季度,全省排行前三的体验店为磐安药膳旗舰总店、宁波状元楼酒店有限公司、杭州饮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知味观,单店三季度最多订单数达到391345笔。

    全省体验店三季度订单数排行榜

    东海梭子蟹成“大爆款”

    具体到畅销菜,本次榜单以“百县千碗”数字化平台菜品销售额及订单数为基础,结合美团、饿了么等OTA平台菜品搜索量、菜品满意度评价和统计,还综合发布三季度“百县千碗”菜品热度排行榜。其中,北仑的“倒笃白蟹”销售额位列热菜榜第一;鄞州的“红膏咸蟹”则位列冷盘销售额排行榜第一,膏肥黄满的东海梭子蟹妥妥成了最大赢家。

    倒笃白蟹

    红膏咸蟹

    眼下正值世界杯期间,国内观赛时间主要为晚间6点至次日凌晨,球迷们熬夜看球,也带动着“观赛消费”的增长。记者从美团、京东等多个线上平台获悉,不仅啤酒、饮料、零食等“观赛伴侣”销售上涨,半成品火锅销售也迎来新高。

    “宁波菜也是很好的选择,梭子蟹、白虾配啤酒美得很,熬夜时来碗酒酿蛋花圆子、猪油汤团更是惬意。”宁波市餐饮业与烹饪协会有关负责人推荐。

    猪油汤团

    另悉,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承办的“百县千碗”名点名小吃大赛将于12月中上旬在我市举办,哪些宁波美食将在此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