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9馆携手!上海大都市圈“1+8”城市博物馆协同发展合作联盟今日成立[图]
  • 阅读:
  • 时间:2022-11-25 14:09
  • 来源:宁波博物院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林磊
  • 微信图片_20221125120711.jpg

    11月25日上午,在上海市文物局、江苏省文物局、浙江省文物局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牵头发起,无锡博物院、常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宁波博物院、湖州市博物馆、嘉兴博物馆、舟山博物馆等单位共同支持响应的“上海大都市圈’1+8’城市博物馆协同发展合作联盟”成立大会正式召开。宁波博物院被推选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视频会议.jpg

    9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江苏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旨在将上海大都市圈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塑造成为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繁荣地区和最佳旅游目的地。上海大都市圈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人缘相亲,集聚了丰富的文化资源,联盟的成立将更加积极发挥联盟成员单位的优势与服务功能,推动联盟各博物馆高质量发展。

    本次联盟的成立,是《规划》发布后成立的首个文博合作联盟。联盟将重点围绕上海大都市圈内的文化特色、人文精神,围绕馆藏资源、人才培养、基础研究、活动策划、数字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多方位合作,突破以往单纯的馆与馆、点到点间的合作,真正建立起一个点-线-面结合多层次平台,为今后进一步增强上海大都市圈范围内文博资源整合利用、打造文物资源活化利用高质量典范和长三角博物馆协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宁波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