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海曙区积极践行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功能拓展之路 2家单位获评省级优秀试点单位
  • 阅读:
  • 时间:2022-11-23 12:24
  • 来源: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朱天笑
  • 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首批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功能拓展先行先试验收结果,我区月湖街道综合文化站、高桥镇芦港村文化礼堂获评优秀。

    位于月湖街道白果巷23号的月湖街道综合文化站是海曙中心城区首个街道一级文化站,是附近居民的热门打卡点。文化站分上下两层,一楼为电子阅览室和阅读书房,是海曙区首家以“文旅”为主题打造的特色书房;二楼配有全民健身房、书画室、展览厅、多功能培训及基层文艺活动室等,兼具科学普及、文体娱乐、休闲健身等功能。月湖街道以文化站为平台,定期开展书画、摄影、非遗等展览,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高桥镇芦港村紧扣书香建设,营造“全民阅读悦享”的雅致型村居文化氛围。亲子读书角、各类读书会,丰富多彩的阅读分享活动接连上演,让百姓在家门口感受书香。持续深化芦港“遇见你”等文化品牌,惠及群众逾2万人次。芦港村还与宁波社科院合作成立“德馨社院”,每年安排6-7次精彩讲座。2017年,芦港村获“全国书香社区”称号。

    2处文化阵地获评省级优秀是我区践行公共文化场馆服务功能拓展之路的一步新台阶。

    近年来,我区在特色上下功夫,在融合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的重要优势,紧密围绕“千年海曙”“书香海曙”主题,形成富有海曙特色的集约化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曙悦”,建成一房一品“曙悦书房”12家、文旅特色“曙悦驿站”1家。率先推出“书香酒店”建设模式,首创“书香工厂”多跨平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下沉式延伸。全省首家区级数字非遗馆、首家企业投资城市书房,全市首家校园阅读书房、首家地方文献“月湖书馆”、首家村镇数字阅读体验馆相继启幕,众多特色文化空间遍布城乡。

    同时,我区持续深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改革,依托公共文化空间,举办群众艺术作品展,纵深推进公共文化场馆与现代生活体验的深度融合,全面营造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美美与共的良好氛围。

    (宁波市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