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慈城有戏 ”暨慈城第一届生活戏曲节启幕
  • 阅读:
  • 时间:2022-11-23 12:23
  • 来源:江北区文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卓璇
  •        11月19日,慈城十二时辰系列活动之“慈城有戏”暨慈城第一届生活戏曲节正式拉开帷幕,开启了一场风影浩荡、赏心悦目的戏曲“狂欢”。 

      这是一场以整座古县城为背景的大戏:评弹《西厢记》、越剧《十八相送》、川剧变脸、宁波滩簧《三番十二郎》等四大派系戏曲走街,唱念做打,好不热闹。更有扑面而来的古式马面裙巡游,裙门摇曳,裙腰皎洁,绘制着吉祥寓意和精致纹路的裙摆让人不自觉地凑近细赏。 

      在这初冬的古城街头,隐约的咿呀戏腔飘荡在斑驳陆离的暖阳余晖间,与青石街巷相映生辉,四下都是韵味。无论是老城的居民,还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都纷纷走上街头,一同体验“戏中人”的独特感受。更有一群受邀的“不简单汉服小朋友”时不时欢笑着与路人擦肩而过,为古城增添一份生机的同时,他们也在嬉戏中不知不觉传承经典,薪火相传。 

      从8月夏七夕的提灯夜游,到9月中秋的天上人间,再到10月侠义的江湖气概,慈城十二时辰系列活动以古城为画卷,不断掀起文化波澜。此次“慈城有戏”系列活动则是将戏曲和特色古建做了“乘法”,让戏曲重回街头。依托景区流量,推动戏剧适应现代市场需求,让更多年轻人了解戏剧文化、体验戏曲艺术的同时,还打破了传统剧场表演空间的制约,让观众可以零距离观看戏曲演出,汇聚人气,为慈城古建筑“活化”注入文化灵魂,盘活街区“留白”空间,实现效益“相乘”。 

    (江北区文化广电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