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节序词与宋代民俗[图]
  • 阅读:
  • 时间:2022-11-23 13:35
  • 来源:宁波图书馆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胡品嘉
  • 时间和空间,是标定人存在的两个维度。自古以来,人们便在时空的范畴内定位自己、寻求价值。让时间具有意义,让生命的感受与自然律动接轨,形成人生历程中的重要标记,节序可谓是人类最为宝贵的创造之一。物候民俗往往发人情思,故而文学史上有着悠久的节序文学传统,宋代节序词更是空前繁荣、佳篇迭出,涉及春节、元夕、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九等重要节日。11月19日,文学博士、浙大城市学院中文系姚逸超老师做客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云讲堂,线上主讲 浙里甬有 千年宋韵——天一讲堂浙大宋学名家系列第8场“节序词与宋代民俗”。

    1bc86aef-4d9b-4f98-8787-d515db1228f4.png

    讲座伊始,姚逸超介绍道,文学史上有着非常悠久的节序文学传统,在宋代以前,就诗歌而言,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到了魏晋南北时期,节序的作品更多了,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更为大家熟识,这些诗歌或以景胜,或以情胜,都是早期非常优秀的节序诗歌。到了宋代以后,节令比前代还要繁盛,宋代有关节令的记载在宋代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吴自牧《梦梁录》、周密的《武林旧事》和陈元靓的《岁时广记》里面有大量记载,它们的来源虽然非常古老,但是宋代的习俗较为前代更加浓盛,铺张洋溢,多姿多彩。繁盛的节日民俗活动成为了宋代节序诗词的沃土。

    接着,姚逸超分享了宋代的节序词调。宋词的繁荣首先以词调的繁荣为基础,宋代词可以类比为现代的流行歌曲,宋代节序词调的繁荣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宋代节序民俗的丰富性以及宋代节序词的繁荣。词调是从曲调转化而来,同时规定着一个去掉曲调规定的形式。词调首先指向的是一个词体的音乐性,其次指向词的字、句、声韵,词比诗歌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它是音乐文学,但是词调的意义和价值不仅仅只限于一首乐歌,词调本身有非常重要的审美和文学价值。词调名是历史时期中社会文化的产物,它反映的是社会生活中人们所留意的形形色色,所以通过不同时期的词调名的命名趋势可以窥见到当时社会情形的变迁。

    a6231df7-540a-4713-b9d6-5b3c712b49bd.png

    随后,姚逸超表示,我们可以从阅读节序词中看到古人与自然、社会、自我和历史的种种关系,节序词里面包含了大量的自然节候描写,节序词中可以看到宋人回归自然,与自然亲切拥抱强烈欲望,他们在在山光水色、草木虫鱼、时光季候中释放生命、体悟生命,感受最本初的生命快乐。节序就像生命中的节点,节点不仅有自然的意味在里面,也有人为的人文文化铸造的标志,它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的栖息点,节序词反映了人与自我,与人生的种种关系。

    主讲人简介:姚逸超,文学博士,浙大城市学院中文系讲师。主要从事词学、唐宋文学研究。著有《乐章集校笺》(合著),在《浙江学刊》《民族文学研究》《词学》等刊物发表论文十余篇。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