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聚焦二十大·文旅新征程 | 双双十佳!宁波选送的4位选手在“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中获得佳绩[图]
  • 阅读:
  • 时间:2022-11-23 10:21
  • 来源:宁波文化广电旅游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11月20日至21日,由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主办,浙江省博物馆学会传播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绍兴鲁迅纪念馆承办的2022“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在绍兴举行。宁波选送了4位专业讲解员和2位志愿者参加此次省级大赛,经过与来自全省各大博物馆的63位选手的激烈角逐,获得了2位专业讲解员进入专业十佳名单,2位志愿者进入非专业十佳名单的优秀成绩。

    来自宁波博物院的专业讲解员章梦宇,以一篇《希望之路,薪火永传》,讲述了海外“宁波帮”人士赵安中先生,捐资助学、造福桑梓,最后身归故土、魂归故里的事迹,催人泪下,感人至深。她在现场演讲中,通过一件件留存在宁波帮博物馆的旧物,呈现了海外“宁波帮”人士爱国爱乡的情怀,赢得了现场的掌声和评委的一致高分。

    来自宁波市天一阁博物院的专业讲解员李瑶瑶,则从天一阁馆藏文物《北宋众乐亭诗刻》出发,深刻挖掘了文物背后的北宋历史故事,一路娓娓道来,从古代官员的与民同乐,升华到今日我国的共同富裕,充分展示了一个优秀的博物馆讲解员,可以作为文物和观众之间沟通的桥梁,从一件文物讲好宁波故事,讲好浙江故事!

    余姚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陈人梦抽到了第一个出场的顺序,顶着巨大的临场压力,《蝉鸣声里说蝉砚》依旧出色展示了一方砚台和一位文人的风骨。

    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的专业讲解员秦叶凤以一篇《芦江岸赤子,植物学先驱》讲述了我国近代植物学开拓者钟观光的科学精神和爱国情怀。

    在非专业组的比赛中,来自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的志愿者郑鹤天小朋友,用一颗火热的红心,铿锵有力地讲述了张人亚守护党章的故事。

    来自宁波博物院的志愿者杨彬燕,以未成年人为讲述对象,生动活泼地讲解了出土于宁波奉化的神人车马画像镜的故事,让孩子们在快乐中获得知识。

    2位志愿者分别以学生组第三、成人组第四的好成绩双双入选非专业组十佳讲解员。

    在此次“讲好浙江故事——全省博物馆讲解员大赛”中,宁波市获得“2+2”双十佳的好成绩。这离不开近年来全市博物馆讲解员队伍的建设和志愿者工作的良好发展;也离不开宁波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对比赛的重视、全市各大博物馆对比赛的支持以及“讲好宁波故事——全市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推介活动的选拔推荐。选手们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攻坚克难、勇夺佳绩,集中展示了宁波文旅系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素质,必将激励系统上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优异成绩为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