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领导活动
  • 书香润吾心 ——2022年书香宁波日宁波图书馆系列活动启幕[图]
  • 阅读:
  • 时间:2022-11-02 15:19
  • 来源:宁波图书馆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章笑笑
  • “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悌......”伴随着宁波图书馆“一本书的诞生III——古籍心生”展览现场传来的《示宪儿》歌声,阳明先生的96字家训于新时代彰显出新意义,更让氤氲书香由古及今,再度洒满甬城。

    ac9ff1af-16c4-4159-9e7d-18bf68352dac.jpg

    2022年是宁波图书馆建馆95周年,又恰逢王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10月31日,《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后的第三个“书香宁波日”在宁波图书馆新馆欣然开篇。此次活动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宁波图书馆承办。开幕式现场,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文飞宣布2022年书香宁波日宁波图书馆系列活动暨一本书的诞生III启幕。

    bfae441d-03ad-4488-8054-dab1178a0c5c.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文化工作作出了纲领性指导。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民阅读”连续第九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倡导“全民阅读”到“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今年的宁波市两会,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继续推进全民阅读,让文化更好地滋养人心”。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邱金岳在启幕仪式中说到,一年一度的“书香宁波日”,已成为构建城市精神栖居,打造宁波“书香之城”的重要节日盛典,相信通过“2022年书香宁波日”宁波图书馆系列活动的举办,书香宁波建设将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31a38261-f26a-45c3-89ea-69f80a27d791.jpg

    开幕式的一大亮点是与2022书香宁波日同时启幕的——“一本书的诞生III——古籍心生”展览。该展览也是宁波图书馆原创IP主题展——“一本书的诞生”之第三期。本次展览即以传世的阳明著作为要素,以古籍的“诞生”和“重生”为中心思想,从“纸、版、帧、象、原、器”六个维度,生动呈现古籍文献在生产、装帧、毁损、修复等各个生命阶段的面貌与状态,以此展现匠人之心、古籍之美,传播古籍保护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fd751b0-f1d5-43ec-b80d-7f973d98d6e8.jpg

    此外,进行了2022 年“书香社区(区县级)”发现活动入围城市授牌仪式,宁波市鄞州区与海曙区双双入围,作为入围城市代表上台接受授牌。据了解,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和宁波图书馆承办的2022 年“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在今年4月启动,活动旨在挖掘和发现一批保障体系完善、社会参与度高、创新性强、阅读成效显著的“书香城市(区县级)”。本次活动吸引了全国42个城市参与注册,选出符合参与条件的城市18个,覆盖了13个省(区、市)。最终经审读材料和专家研议相结合的方式,兼顾地域特点,共有15个城市进入2022年“书香城市(区县级)”发现活动名单。

    a73126d4-226d-440b-b882-80d325b2b631.jpg

    此外,为精准提炼宁波独有的城市精神和历史文化内涵,传播宋韵文化,培育社会阅读氛围,今年宁波图书馆联动区县市公共图书馆开展了宋韵沁心——宋学名家带您寻踪千年宋韵的风采展示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图书馆特别邀请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暨担纲天一讲堂“浙里甬有 千年宋韵”部分系列讲座的五位教授,从专业领域解读宋韵文化,以期让更多人在宁波看见宋韵。不仅如此,在2021年书香宁波日,宁波图书馆与北京大学中文系联合推出“唐诗宋韵 天一书香”北大名家系列,一年后的今天,该系列讲座汇编本以数字版首发,在2022书香宁波日期间(10月27日至11月7日),读者可于线上免费阅读。这不仅是对天一讲堂听友们十六载厚爱的回馈,也是宁波图书馆建馆95周年的特别献礼。另有“95·比心——宁波图书馆建馆95周年邀您来比心”全域互动,也是甬图建馆95周年主打特色活动之一。

    73fc8c5f-bfd6-4817-95da-114d7034caf8.jpg

    据统计,2022年书香宁波日期间,宁波市11个公共图书馆共计推出活动百余场,“书香·安心、阳明·问心、宋韵·沁心、遇见·启心、95·比心”五大篇章,蓄力启航。囊括文化讲座、主题展览、读书沙龙、数字作品首发、文创发布等多种形式, 云端线下、区县联动,共享书香,企盼让心学的火种传播到更多人的内心深处,从“心”绽放阅读的火苗,让读书基因代代相传,让氤氲书香浸润人心。

    开幕仪式过后,作家,江苏省作协副主席鲁敏开讲天一讲堂创建十六年以来的总第1000讲——《一条大河波浪宽——献给所有创造者的<金色河流>》。鲁主席现任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江苏省作协副主席。1998年开始小说写作。代表作有《金色河流》《六人晚餐》《奔月》《虚构家族》《墙上的父亲》等。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冯牧文学奖、十月文学奖、汪曾祺文学奖。讲座围绕着中国改革开放40余载的社会变迁与时代精神,生动再现流金岁月里的温暖光影。

    f3869cdb-4cd7-4e1a-be97-dc8387d23769.jpg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