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将于11月18日开幕[图]
  • 阅读:
  • 时间:2022-11-17 15:31
  • 来源:宁波晚报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顾嘉懿
  • 11月16日晚,记者从线上新闻发布会获悉,以“文荟天下 扬帆世界”为主题的2022海丝之路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将于11月18日至21日举行。受疫情防控影响,本届展会将调整为线上展览为主,配套部分线下活动,同步还将举办宁波市第九届市民文化艺术节。

    线上云展厅等你来参观

    宁波文博会首次举办于2016年,当时的名称是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文旅融合机构改革后,经过六年的培育发展,成长为综合性文旅产业博览会。今年,经省“一带一路”办批准,展会正式以“海丝之路”命名。今后,各届宁波文博会都将以“海丝之路”为鲜明的主题特色。

    改为线上后,本届文博会数字云展厅将设四个展馆,分别以滨海时尚、文化共富、甬立潮头、数智文化为主题,汇聚海丝沿线国家和城市的文旅企业、文创产品进行展示。相关入口可以从“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公众号找到。

    其中滨海时尚展馆主要展示来自上海、广州、杭州、北海等重点城市的文旅企业和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的概况;文化共富展馆展示部分省内城市和对口合作城市的相关内容;甬立潮头展馆集中展示宁波各个区(县、市)文旅融合成果;数智文化展馆则聚焦最新的数字文化行业,尤其是数字影视行业的发展趋势,点击入口,讲述宁波影视百年史的视频图文将呈现在眼前。

    线下重点活动很精彩

    除了打造数字云展厅的同时,本届文博会还策划实施了多项具有海丝特色、宁波风味的活动。

    11月17日,“Hi,Ningbo”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全面启动,面向全球征集宁波城市logo;

    同一天,首次来宁波举办的法国百年工坊展将在宁波塔开展,展出40余件法国顶级工艺品;

    11月18日举办的“让文物活起来——文化遗产与当代智造”论坛,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上海大学教授安来顺,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馆员陈丽华,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所长俞天秀与宁波企业家徐剑光、邵洪峰将共同探讨文化遗产与当代智造如何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11月18日,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藏书楼将在云端开启对话;

    11月19日,“中国匠人的海丝之路”活动在宁波博物馆举行。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的导演萧寒和知名文化学者钱文忠将讲述他们心目中的匠人故事。现场还将举行由陈晓卿导演执导的纪录片《宁波风物志》第一季上线首发以及由萧寒执导的第二季《宁波风物志》的开机仪式;

    11月20日,首届“致公杯”——中德中国象棋邀请赛将在东钱湖的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为了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而举办的,5位中方棋手与5位德国棋手将在云端进行实时对弈;

    此外,宁波作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城市之一,11月20日,还将在线发布《宁波市文化金融白皮书》,展示宁波这几年来在文化金融创新融合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与此同时,第四届全国(宁波)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纪念贺友直诞辰100周年暨中国连环画作品邀请展等活动也将在展会期间同期举办。据统计,活动期间,线上线下各类文化活动总数将超过150项,届时还将免费发放超过千万元的文旅消费券。

    本届文博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宁波市文旅集团执行承办。据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将发挥好博览会的引擎功能,为文旅企业展览展示搭建通道;以“海丝之路”为纽带,搭建好宁波与国内国际有关城市的文化交流平台;通过文旅博览会这扇窗,积极对外展示宁波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成果、新政策、新机遇,吸引海内外共同参与宁波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