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学习贯彻二十大·文旅共富甬上行 | 海曙区打造“书香工厂”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图]
  • 阅读:
  • 时间:2022-11-17 15:07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海曙区作为浙江省首批文化和旅游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试点区,积极开展先行先试,围绕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群体的精神生活需求,结合数字化改革,通过规范评估标准、建设实体阵地、创新运行机制、统筹服务资源、丰富内涵外延等举措,建设以“书香工厂”为特色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体系。

    找准跑道摸清需求

    根据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文化需求层次多元、融入第二故乡意愿较强的现状,海曙区对准重点工作“1+7+N”和重要改革“1+5+N”共富跑道,根据工作的现实需求和优势,确定以打造“书香工厂”为切入点,推进外来务工人员的精神富有工作。面向外来务工人员群体,开展以“精神共富”为主题的线上问卷调查,了解外来务工人员对精神文化的需求。先后赴雅戈尔集团、荃盛食品、旷世集团等单位实地开展调研,排摸梳理图书馆分馆、职工书屋、图书流动站等建设现状,收集相关建设标准的意见建议,做好“书香工厂”建设布点谋划。

    形成合力推进试点

    作为全市唯一入选全省精神富有试点单位,为更好更快推进此项试点工作,海曙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与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海曙区精神富有研究中心,共同探索推进“精神富有”实践项目落地、打造“精神富有”文化空间场景等方面工作。根据试点任务要求制定完善试点方案,积极开展文旅促进精神富有话语体系、指标体系等探索研究。期间主动与市、区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共同参与“新居民一件事”数字化平台建设,将“书香工厂”积分兑换平台纳入其中。

    营造氛围带动示范

    有节奏地推广“书香工厂”建设,通过“码上阅读”、“云享文艺”等形式,为因疫情采取封闭管理的企业定向推送“文化抗疫书香力量”专题线上文化活动。借助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公众号推广宁波先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书香工厂”试点项目宣传海报。通过“海曙发布”介绍“书香工厂”试点建设阶段性目标及推进举措;结合“2022天一读书节”活动,线上发布首批10家“书香工厂”试点建设名单;在中国蓝新闻平台宣推“书香工厂”建设试点项目,扩大试点影响,营造良好氛围。

    海曙区经过近半年的试点探索,现已完成《海曙区“书香工厂”建设指南(试点)》《促进外来务工人员精神生活富有服务标准》研究制订;在全区开展了首批10家“书香工厂”示范企业创建试点,打造“书香工厂”联盟,落地企业图书借阅点80处;向全区40余家企业配置书籍3.15万册,发放文旅服务“一张清单”,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文体活动150余场,开设线上视频课程426课时,惠及外来务工人员逾万人;与宁波大学共建全市首个精神富有研究中心,全面启动“人民群众精神富有·外来务工人员幸福指数”指标体系研究。

    打造多维度的文化空间

    围绕构建以工作厂区为核心,以生活集聚社区、线上专区为衔接的“1+2+N”功能布局,打造“书香工厂”示范点,积极扩大“书香工厂”从工作厂区到生活社交区的文化服务空间载体,不断推进“嵌入式”服务,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厂区、社区生活场景;拓展“书香工厂”从“1”核心区域到“N”全区空间的扩展,完成广博集团、先锋新材料等重点企业的“书香工厂”打造。以2022年“浙文惠享”省民生实事工程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15分钟品质生活文化圈”“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项目建设,全区94个“15分钟品质生活文化圈”,2个“城市书房”和1个“文化驿站”已超额完成今年建设指标。

    统筹全系统的服务资源

    联动海曙全区优质文化、旅游和体育健身资源,梳理归集为传统文化类、文艺服务类、地方美食类、时尚生活类、田园美景类、体育休闲类等6大系统资源,推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向企业、乡镇社区延伸;衔接区级政府部门和镇乡街道资源,梳理归集为党建类、教育类、消费类、工业类、权益类5大类资源体系,贯穿企业职工求学、就业、创业、生活等不同阶段环境,建立完善企业间文化资源内部联盟共享机制,营造“时时可阅读,处处见文艺,人人享文化”的企业职工文化氛围。

    绘就可感知的共富场景

    实现文化可读共富亮景,依托企业职工书屋、城市书房等阵地,提升书香工厂阅读空间建设标准和服务品质,通过“六个一”优化外来务工人员阅读体验。实现文化可悦共富佳景,升级文旅服务“一张清单”,定期发布艺术培训、群文鉴赏、非遗传习等主题的集成式文化服务清单。实现文化可游共富美景,依托现有山水美景和历史文化资源,以数字化积分兑换平台为媒介,开展城市阅读和体验。实现文化可享共富和景,结合“一人一艺”“体育细胞”工程等内容,不断拓展“书香工厂”服务内涵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