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快来打卡!宁波老外滩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图]
  • 阅读:
  • 时间:2022-10-26 14:44
  • 来源:甬派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陈结生 王溪 陈栋
  • 百年老外滩,海上新丝路。在甬江大桥桥底,筹备了许久的宁波老外滩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这也是老外滩创建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整个展览馆面积达450平方米,分为历史篇“百年记忆”、现代篇“漫步北岸”以及未来篇“筑梦新丝”三个展区。走进展览馆,阵阵海浪声开启了老外滩的百年记忆。在“外滩纪事”区域,船舱造型的透明屏配上模拟转盘拨号的听筒装置,瞬间让人回到过去。听筒内传来的是老外滩近代建筑、现代桥梁、近代教育、宁波商帮、国际船运业和西医发展等内容。

    同时,展厅还通过1849年宁波印刷的《天文问答》、1877年第一家洋行的“新北京”轮、1878年浙江近代邮政先河、1912年宁波第一个火车站——甬曹铁路宁波火车站等微缩场景来还原那些“外滩之最”。

    在“声、光、电”沙盘核心区,无论是闻名天下的甬商,还是垂名青史的文艺大家、科学巨匠,都在大屏上进行动态演绎,让市民感受到宁波江北岸数百年来的城市变迁和历史变革。

    浙海关旧址、邮政局旧址、宁波美术馆、太古洋行、朱宅、严氏山庄……在“漫步北岸”展区,十余个老外滩的重要景点和民国老建筑通过六联触控屏的方式,以艺术手绘的手法向市民展示目前江北岸的文化风貌。

    到了充满现代气息的未来篇“筑梦新丝”展区,在“月光经济”“时尚商圈”“国际交流”等方面,展现了老外滩打造国家级步行街建设的宏伟蓝图。

    “在展览馆内,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智慧指挥中心,包括大数据平台、商圈服务管理平台、旅游导览服务中心三大应用平台,实现对街区实时人流、商业业态、突发事件、周边停车情况等信息的掌握。”老外滩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老外滩是一个将厚重历史与发展愿景完美结合在一起的“新地标”,希望在“十四五”规划战略方针政策的引领下,再次抛锚启航,走得更远,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