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雪海调研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图]
  • 阅读:
  • 时间:2021-09-30 13:57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孙宇航/文
  • 9月28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雪海带领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一行,莅临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调研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市司法局、市水利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等有关同志共同参与此次调研工作,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物局)副局长马荧波、二级巡视员韩小寅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并详细了解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历史沿革、机构职能、组织架构人才队伍、研究成果、主要荣誉等方面情况,并对我市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调研组重点就《宁波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戎雪海在听取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对此次立法调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并强调,要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大运河的最新指示精神,提高对大运河立法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要突出宁波作为中国大运河与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特殊性,体现立法研究的文化自信和深度价值;要明确原则、规范管理,以保护为前提,兼顾发展利用,从遗产活态保护、传承、利用的角度推进立法工作;要深化研究、细化要求,统筹协调各部门合作,共同构建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体系。

    大运河(宁波段)是我市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为了加强宁波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宁波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列为2021年人大立法调研项目。按照2021年宁波市人大地方性法规立法调研工作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单位联合组成《条例》立法调研小组。立法调研小组通过资料收集、立法座谈、现场走访、外地考察、对照梳理、集中研讨等方式,对相关问题进行全方位的调查与研究,按期完成了《条例》立法调研报告、《条例》草案建议稿等立法调研材料。并认为制定《条例》不仅必要,而且可行,立法时机已经成熟,争取列入2022年宁波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审议项目。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