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2021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新闻发言人培训在宁波开班
  • 阅读:
  • 时间:2021-09-28 11:42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
  • 9月27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21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浙江省宁波市开班,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海闵出席并作开班动员讲话,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金岳会上致辞,开班仪式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一级调研员杜毓英主持。

    据介绍,全省11个市、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省文物局,厅属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专班)共130多位新闻发言人和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该培训班旨在聚焦做好新时代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目标任务,通过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舆情导控能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邱金岳在致辞中说,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组织指导下,一起绘就了“诗画浙江”,向全球展示着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程中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宁波争做“诗画浙江”文旅宣传的排头兵,突出宣传“海丝古港 微笑宁波”城市形象,打造“海丝文化”“海湾风情”“海天佛国”“海鲜美味”为特色的“顺着运河来看海”文化旅游品牌。此次新闻发言人培训会,必定又是一场精彩的成长之旅,提升业务能力,加深彼此友谊,共同走向富裕。

    朱海闵在开班仪式上说,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是准确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展示浙江文化和旅游良好形象的需要。新闻发言人是联系群众、沟通媒体的桥梁和纽带,站在新闻舆论工作第一线,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承担着重要使命。新闻发言人要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树立正确舆论导向,要通过快速反应和充分准备,精心设置议题,直面问题和关切,作出权威发布,满足公众知情权,赢得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起到稳人心、强信心,解疑惑、正视听作用。

    课上,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周玉兰作了题为“新闻发言人的新闻发布意识与技巧”的授课,同时还对现场模拟新闻发布会案例进行点评。她表示,全媒体时代的新闻发言应当善于利用各种媒体平台,采用合适的传播策略与公众进行充分的沟通与交流,将政府的新闻发布和媒体关系管理工作打造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社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

    据悉,为期3天的新闻发言人培训,课程的设置充分考虑了业务学习和工作实践的需要,还将邀请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中心副院长李未柠讲授“新技术、新媒体、新舆论”;人民网浙江频道编辑中心主任康梦琦讲授“人民日报需要什么样的稿件”等方面的内容。

    (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