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示信息
  • 关于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推荐对象的公示
  • 阅读:
  • 时间:2021-08-19 09:33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评选表彰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3号),经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步审核,现在全省范围内对我省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推荐对象进行公示。

    一、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推荐对象(11个):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

    浙江美术馆

    浙江省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浙江省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浙江省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

    宁波交响乐团

    浙江省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浙江省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

    浙江省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二、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17人):

    刘建宽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原党委书记、一级作曲

    项莉芳(女)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文物和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研究馆员

    金晓阳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副教授、高级技师

    陈秀春(女)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崧厦街道办事处文化站研究馆员

    毛芳美(女)  浙江省衢州市文化馆研究馆员

    沈红梅(女)  浙江省嘉兴市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

    张  莉(女)  浙江省杭州市文化馆馆长、一级演奏员

    仇  峰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高级经济师

    毛  旭        浙江省台州市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

    江武吉        浙江省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宁波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仇杨坪(女)  浙江省温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黄燕舞(女)  浙江省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书记、主任、一级演员

    钟毓英(女)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古市镇人民政府文化站长、副研究馆员

    李浩杰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东沙镇人民政府经贸及文旅办副主任

    裘  钢        浙江省湖州市文化馆副馆长、一级演奏员

    傅静飞(女)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秋滨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馆员

    邵  群(女)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副书记、副主任、

    研究馆员

    三、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推荐对象(8人):

    丰  华        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莫明娣(女)  杭州花家山庄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李  晶(女)  浙江达人旅业股份有限公司部门总监、高级导游

    厉苏芳(女)  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助理经济师

    庄李冰        嘉兴市南湖名胜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经济师

    周玮哲        丽水市莲都区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助理工程师

    李招蓉(女)  温岭市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金怡宏(女)  浙江年年红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公示期限为2021年8月19日至25日。公示期间,任何单位或个人如对公示对象有不同意见,均可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向浙江省“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应加盖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情况的可采用面谈、电话、署名来信等方式。

    联系电话:0571-85215842;

    传真:0571-85211721;

    联系地址: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人事处(杭州市曙光路53号,邮编310013)

    附件: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推荐对象简要事迹

    浙江省“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8月18日

    附件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推荐对象简要事迹

    一、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推荐对象(11个):

    1.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出人、出戏、出效益,引领婺剧高质量发展。近些年来,婺剧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团拜会、新年戏曲晚会、央视春晚、亚洲文化嘉年华、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的征程》上频频亮相,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七次观看婺剧演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先后打造了《宫锦袍》《血路芳华》《基石》《信仰的味道》等一大批优秀剧目,荣获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创作剧目等10余项国家级大奖。培养了四名梅花奖获得者,人才实力强劲。牢牢把握农村、城市、校园(社区)、境外四大演出市场,把服务百姓放在首位,每年完成以送戏下乡为主的各类演出五百余场,2009年至今,已连续12年受文化和旅游部(文化部)委派参加“欢乐春节”演出活动,相继出访五大洲的49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及商业演出。院团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2.浙江美术馆

    浙江美术馆2009年8月开馆以来,围绕浙江近现代美术史开展学术研究,精心策划品牌展览、稳步构建典藏体系、多样拓展美育空间,有效推进文化惠民新领域。2015年成为国家重点美术馆。

    党建引领。在抓细抓实“四个规范”的基础上,以“五个突出、五个着力”为重点,全力培养政治忠诚、担当作为、清正廉洁、奋发创新的干部队伍。党总支连续荣获2016-2017和2018-2019年度浙江省省直机关工委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科学管理。2017年以来,制定、实施《浙江省美术系列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价条件》《公共美术馆设置与服务规范》《美术馆行政与管理》等美术馆管理方面的制度、教材,为全国公共美术馆运行和发展贡献“浙江样本”。

    业务建设。近五年来,打造全国首个“有机美术馆”发展模式,创立“东方智慧”品牌,确定策展、创作、展览、典藏、交流全方位一体深度策展模式。2018年,完成浙江省文化强省建设标志性工程《浙江通志·美术志》编纂出版。2020年,完成全国首个省级美术馆“浙江美术藏品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并在全省公立美术馆推广运用。

    文旅融合。2019年,确定94家村(社区)为首批试点单位,推进浙江省美育村培育工作。2020年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估,计划2021年通过创建验收。

    3.浙江省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近年来,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切实以赶考者的姿态交出高质量发展四张高分答卷。

    一、文旅铁军交出高分形象答卷。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指导处置1000多批次旅游退团纠纷,查办全国首例庆祝建党百年专用标识侵权类案件,实现工作领域疫情“零感染”、安全“零事故”、舆情“零事件”目标。

    二、文化事业交出高分繁荣答卷。牵头组建全国城市书房联盟机制,城市书房标准化服务入选国家试点。《温・暖》入选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全国首创文物安全分色分级动态管理办法。入选“非遗在社区”全国试点城市。

    三、文旅融合交出高分引领答卷。实施“文化塑魂”工程,践行“全域夜游”新模式。“侨家乐”被列为三大浙江民宿区域品牌之一,“青灯市集”成为全国流量IP。乐清图书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入选文旅部公共文化场馆文旅融合试点项目。

    四、标志成果交出高分突破答卷。温州成功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验收。刘伯温故里景区荣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时隔13年为温州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

    4.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浙江省非遗保护中心全体职工用行动书写奋进华章,实现“小而强”的工作效能,非遗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2018年荣获文化和旅游部“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主要先进事迹如下:

    一是应“国家所需”。持续举办浙江·中国非遗博览会、薪传奖传统工艺大展、“大匠至心”非遗传承发展沙龙,5年来邀请全国4950个非遗项目、1520位非遗传承人参与活动,促成交易额10亿元。多次举办全国性曲艺活动,为营造我国曲艺传承发展良好氛围。完成文旅部非遗司《非遗场馆建设与服务标准研究》课题,全面推进浙江省非遗馆建设,为全国非遗场馆建设提供经验。

    二是尽“浙江所能”。国家级传承人记录工程形成“四力合一”的浙江模式,记录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列为全国纪录工程试点省份。5年来共举办培训班18期,培训人员1650人次。多次承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非遗师资培训班、全国非遗工作培训班。数据库建设成为全国重要案例,“浙江非遗Go”导览工具、“非遗购物节·浙江消费季”推介平台成为社会化服务重要载体。

    三是为“群众所盼”。5年来整理出版60本专业文献书籍,持续扩大非遗保护成果影响力。组织开展“央媒浙江行”采访宣传活动,开展“浙江非遗看我的”抖音推广活动,持续扩大非遗传承传播“朋友圈”。多次承担对外对港澳台文化交流重点任务,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非遗保护研究与交流合作中心”,基本建立立足浙江、面向全国、接轨国际的非遗传播新格局。

    5.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成效显著:余杭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连续七年位列全省第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指数四次位列全省第一,文博事业发展水平二次列全省第一,并成功创建为全省首批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

    自文旅融合以来,余杭依托丰富文旅资源,解码文化基因,不断做强良渚、运河、径山三大文化IP,持续推进文旅“1010”项目建设、“微改造、精提升”工程、文旅西部富美行动,打造文旅融合的“余杭样板”成效显著。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连续多年推出“相约”“美丽洲”等系列惠民演出,推进杭州书房、非遗馆群等设施建设,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达100%,提升惠民服务的辐射力。大力开展文化兴盛行动,先后创作曲艺杭摊《夏母训子》、《淑英救弟》等作品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等国家级大奖30余项。以数字赋能为引擎,完善余杭区城市大脑数字文旅体系,优化景区村庄智慧旅游导览系统等智慧平台,深化“20秒入园、30秒入住”“交旅一张图”等应用场景。发布全国首个区(县)级文旅融合指数,文旅商品获得省级以上大奖31项,举办2020余杭文旅长三角云推介会、新浪大V直播等活动。

    6.浙江省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成功走出了一条把“绿水青山”优势转化为文旅产业优势的发展之路。

    一是争先创优积极主动。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实现县区全覆盖,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是全国唯一拥有3个国家级度假区的地级市。安吉县、长兴县、德清县连续两年列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前十。

    二是示范表率作用凸显。出台《湖州市民宿发展专项规划》等10个地方标准,《湖州市乡村旅游发展促进条例》成为全国第一个乡村旅游地方性法规;《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国家标准发布实施,填补了全国乡村民宿标准空白;《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经验做法全省推广。

    三是行业影响持续增强。项目建设连续五年实现投资超百亿,长兴龙之梦等旅游业标杆项目落户湖州;推动成立“长三角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广)联盟”,“湖光山色•度假之州”目的地形象全面提升。四是惠民服务提质增效。建设“云游湖州”智慧平台,4A 级以上景区全部实现线上预约、实时监管和远程引导;全市建成“城市书房”35家,“文化礼堂”802家,基本形成“城市15分钟”“农村20分钟”文化服务圈,基层公共文化设施909.8平方米/千人,排名全省第一。

    7.浙江省嘉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共服务处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后续建设为抓手,连续七年在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指标排名中位居第一位。在全国率先全面实施县级文化馆向所辖镇(街道)文化站下派1名文化员和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专职文化管理员的“两员”制度,被列入中宣部干部教育培训案例汇编,并在全省和全国得到推广。在全国率先探索以“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多级投入、集中管理,资源共享、服务创新”为主要特点的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嘉兴模式”。积极推进以“人”为纽带的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在全国形成“1个中心馆+7个总分馆体系”的运行架构,创新推进文化馆企业分馆建设。在全省地市率先组建文化和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起草的《公共图书馆中心馆—总分馆建设服务规范》、《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管理服务规范》上升为浙江省地方标准,全市所有县(市、区)实现公共文化省级标准化认定。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研究中心(浙江嘉兴)实体化运行为抓手,制定实施创新研究中心三年行动计划,不断丰富“嘉兴模式”新内涵,开展公共文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制度设计。

    8.宁波交响乐团

    宁波交响乐团成立于2015年12月,特聘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艺术指导兼首席指挥。五年来,乐团以“国内一流,世界知名”为目标,吸引了90多名优秀演奏家加盟,成长迅速,成果显著。

    一是勇于挑战专业极限,参加了天安门广场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自2017年开创首个音乐季以来,先后与多位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合作,上演了马勒、贝多芬等系列作品专场音乐会,专业水准快速提升,2020年圆满完成连续五天挑战九部贝多芬交响曲演出,亚洲首创。

    二是勤于培育音乐人口,指导成立了市青少年交响乐团,在中小学开设音乐培训班,举办音乐普及和名曲导赏讲座,满足人民群众对高雅艺术的需求。连续四年举办的“立德树人 美育启智”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大师公开课,成为央视艺术教育的一个品牌。

    三是专以创作文艺精品,与宁波市演艺集团共同创作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乐团创排的《宁波气质》《宁波欢迎你》成为宁波城市形象和旅游宣传片。四是频以开展文化交流,赴意大利、波兰、保加利亚、韩国开展文化交流演出,广受好评,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宁波交响乐团正以全新的办团理念、严谨的艺术追求和丰硕的艺术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9.浙江省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嵊州市越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嵊州市越剧团),秉承越剧来自民间、情系民间、服务民间的本性,坚持 “出人、出戏、出精品”的办团方针,继承和发扬越剧善于吸收、勇于创新的优良传统,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越剧惠民、越剧传承、越剧创新发展作为己任,每年参与农村、广场、校园、百姓剧场等文化惠民和相关基层演出场次260场以上。在浙江省历届考评中均被评为省一级剧团,2017年度、2020年度两次荣获嵊州市市长奖,2020年评为全国“双服务”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近年来,剧团除复排《五女拜寿》《碧玉簪》《盘夫索夫》《祥林嫂》等越剧经典传统剧目和新创剧目《蔡文姬》《貂蝉与吕布》《大义夫人》《汉文皇后》等,还立足当地,充分运用当地的人文资源创排了《核桃树之恋》《傲雪芬芳》《王羲之》《马寅初》《袁雪芬》等诸多新剧目,两次荣获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相继入选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扶持项目等。此外,《马寅初》还荣获了中国戏剧现代戏突出贡献奖,《袁雪芬》则荣获田汉戏剧奖“剧目奖”。《核桃树之恋》成为由中宣部等单位主办的,全国唯一的一部越剧舞台艺术精品晋京献演建党100周年!

    10.浙江省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

    近年以来,台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执法为民、践行服务宗旨,为台州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近三年累计荣获40多项集体和个人荣誉,包括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先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先进等;所办案件入选全国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性案卷、入选全国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重大案件等。一是党建引领强根基。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专题教育实践、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在队伍管理中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二是履职担当守初心。近三年,办理的违法案件602起,罚没520余万元。受理各类文化和旅游投诉举报案件2159起,咨询件2795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5余万元。出台《旅游纠纷调处法律指引“十二条”》、组建“法援团帮扶”等一系列市场提振措施,受到业界普遍欢迎。三是创新实践当先锋。开展企业诚信信息化监管、无人机参与“立体式”执法巡查、在文保单位中开展“三色”安全预警管理、对新业态、新模式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积极建设“文化和旅游市场治理现代化创新实验城市”,推动建设“数字智控舱”等创新项目。

    11.浙江省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龙泉市地处浙江省西南部浙闽赣边境,近年来,龙泉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立足该市“长三角之巅、三江之源”的生态优势和青瓷“人类非遗”、宝剑“国家非遗”的文化优势,坚定不移保护绿水青山“金饭碗”,传承弘扬青瓷宝剑“金名片”。构建大融合,作为2015年即完成文广出版局和旅游局合并的文旅系统机构改革先行军,充分发挥机构优势,成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文化先进市、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省文化产业重点市、省4A级景区城、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坚持拓交流,组织剑瓷巡展走进联合国等重要国际组织及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西班牙、韩国等国设立“龙泉青瓷展示角”,成立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举办“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特展及国际学术研讨会,推动剑瓷文化享誉海内外。探索新模式,成立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研究会,活化利用古龙窑,推出“不灭窑火”传统龙窑烧制技艺活动,推动举办地溪头村成为4A级旅游景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二、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17人):

    1.刘建宽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原党委书记、一级作曲

    担任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原主要领导人三年内,刘建宽致力于“促生产、出精品、抓人才”,优秀演员获得梅花奖,演职员收入近倍增长;积极促进国有文艺院团深化改革,带头融合两团优势资源,坚持创作演出这一中心任务,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改革实效;坚持戏曲进乡村和振兴乡村文化建设相结合,建立“美丽乡村(大陈)戏曲旅游基地”,开创全新文旅模式,剧团也以此被浙江省政府授予“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突出贡献集体三等功;近三年剧团连续获得文旅系统先进单位;进小百花16年,无偿为剧团的“国家舞台艺术精品”《梁祝》、“文华剧目”《春琴传》等几十个剧目创作音乐。

    从艺39年,刘建宽同志致力于戏曲音乐创新发展,以建设创新团队形式培养浙江戏曲音乐创作人十余人,皆已成为所在单位音乐创作的主要力量;兼职不兼薪担任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主任,着力引进专业师资人才、集中力量打造优势专业,并牵头戏剧系启动浙江非遗剧种和曲牌的抢救工程,担承起抢救浙江戏曲曲牌、传承非遗戏曲的时代重任。

    2.项莉芳(女) 浙江省丽水市景宁县文物和非遗保护中心主任、研究馆员

    在文化第一战线工作34年,开拓创新,甘于奉献: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念坚定、立场鲜明。该同志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光荣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入选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二是具有较高的管理水平和专业技术能力,在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被授予浙江省文化创新团队带头人,省文化厅优秀专家。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9项,市级3项,县级14项,被国家、省、市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先进事迹10余次。著有两本书籍;6本书的副主编及编委;20余篇论文在国家、省级以上正式刊物上发表。参与完成国家、省社科项目2项;荣获市级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县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三是热爱文化和旅游工作,在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成绩斐然。该同志带领团队努力工作,任职期间景宁县非遗的综合考核成绩连续五年排名全省前十。成功主持大型全县文化活动20余次,完成文物维修和迁建18处。

    四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该同志经常到社区的隔离防控点担任“守门员”,劝导和安抚群众的情绪。创作《方寸之间显真情》荣获浙江省疫情防控主题作品优秀奖。

    3.金晓阳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厨艺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副教授、高级技师

    32年来一直坚守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学第一线,爱岗敬业、师德高尚;他指导学生参加高级别的国际比赛、国赛中获得80多枚金牌。培养了数以千计的高素质美食创作人才,遍布海内外,其中有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国宴大厨,也有登上《舌尖上的中国》的。

    他从刻苦好学的厨艺学子成长为诲人不倦的教学名师,从精益求精的技术能手发展成德高望重的行业专家。他荣膺中国烹饪大师、全国餐饮职业教育优秀教师、浙江工匠等近30项荣誉,主理国家级和省级“金晓阳技能大师工作室”,多次受聘为全国技能大赛专家组组长和国家级评委。

    他带领团队成为大陆境内唯一通过世界旅游组织和世界厨师联合会两个国际教育质量认证单位;他大力发展专业建设,成功创建全国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和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全国餐饮职业教育示范院校等。

    他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一直坚持送教下乡,研究浙江非遗饮食文化,为“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出谋划策,拍摄年味文化专题片并入选文旅部“欢乐春节”线上展示项目。他主持制订了“营养配餐员”等多项国家级标准,并主编《中国饮食文化大百科全书》分册《饮食原料》。

    4.陈秀春(女)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崧厦街道办事处文化站研究馆员

    工龄33年,长期从事农村群众文化工作,奋战农村一线,文化宣传工作屡创佳绩,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省文化强镇创建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成为行业引领、扎根基层的典范。

    一是理论研究结硕果。近年来共发表理论文章达20篇,有10多篇理论作品获国家、省、市级奖项,出版12万字的群文理论专著《草根文化沉思录》,出版23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女支书杭兰英》,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二是专业技术见成效。参加省级以上公共文化建设论坛达15次以上,提案《让我省的民营剧团走向春天》在民进浙江省参政议政大会上发言,后转化为全国提案被民进中央所录用。

    三是一线防疫受好评。疫情期间,指导帮助村一线抗疫,坚持带病连续奋战。用文艺的形式搞宣传,写快板、编顺口溜、写微小说等,在疫情宣传中发挥了突出的作用。

    四是扎根基层呈奉献。组织培训,培养了大批文体人才。荣获各级各类奖项达100多次。如:“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浙江省文化干部才艺大赛二等奖,绍兴市上虞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

    5.毛芳美(女)  浙江省衢州市文化馆研究馆员

    笔名毛芦芦,浙江省衢州市文化馆研究馆员,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是个著作等身、热心公益、爱岗敬业的文旅人。

    她不忘初心、刻苦创作,共出版图书84部,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等省级以上文学奖项70余个。作品入选“三个一百”优秀读物、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项目等。

    她恪尽职守,挚爱文化事业,共举行公益文学讲座600余场,受益60余万人,向读者赠送图书4万余册,获“浙江省公共图书馆优秀阅读推广人”,其家庭也入选“全国最美家庭”。

    她不辞辛苦,尽心做好“非遗”工作,共采集70余个民间传说,为“烂柯山传说”成功申“国遗”立下汗马功劳,并义务编写出版了民间故事集《烂柯山的传说》和“省非遗代表作丛书”《烂柯山的传说》两书,为百姓赠书一万余册,获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奖。

    她爱岗敬业,用真心爱心守护社会弱势群体,义务编辑《民工文化报》,印发60余万张,全部免费向民工朋友赠阅,该报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农民工文化服务示范项目

    她积极“抗疫”,济弱扶贫,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文旅人的仁爱之歌,先后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捐书达90余万元,入选浙江省文旅系统的抗疫英雄榜。

    6.沈红梅(女)  浙江省嘉兴市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

    浙江省文化厅优秀专家,浙江省公共图书馆拔尖人才,最美浙江文旅人,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带领团队曾荣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项目类"群星奖"、全国文化示范区(项目)全国第一名。主持嘉兴市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全国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等工作;创新服务模式,使一个地级市的公共图书馆与故宫、华为等国际知名品牌一起荣登由全球知名商业媒体《快公司Fast Company》发布的“2019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榜单,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浙江日报等媒体持续关注和跟踪报道。注重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目前已发表论文20余篇,独著图书2种,编著图书5种,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5个,省部级以上创新项目8个。2012年完成独著《项元汴典籍、书画收藏研究》,主持的集嘉兴历代诗、文大成的《槜李诗文合集》72大册2020年8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主编的《朱彝尊全集》于2021年6月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积极推动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与培训相结合,为公共图书馆跨界合作探索新路径。运用所学所能,为嘉兴市“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工程、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禾城文化复兴三年行动计划等中心工作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文化引领的作用。

    7.张莉(女)  浙江省杭州市文化馆馆长、一级演奏员

    深耕文化工作40余年。自担任杭州市文化馆馆长和非遗中心主任十余年来,一是创新群文工作。带领全馆职工推出杭州市“集约化、一体化”群文运行机制,通过“你点我送”菜单式预约配送,解决服务供需对接问题。该项目获得文化部第十五届“群星奖”、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创新一等奖、杭州市十大惠民项目之一。二是坚持文化惠民。通过文化馆总分校的形式,建立6个文化站分校。另设立15所高校文化站、非遗大师工作室等。每年受惠群众万余人。三是弘扬非遗传承。作为我市非遗保护开拓者之一,在全市建立三级普查员队伍,开展非遗普查申报,使杭州市非遗保护名录申报工作当时走在全国前列。四是积极探索“互联网+”非遗保护新模式。在主管局领导下,联合淘宝网推出“108匠”、“文化诚信消费体验柜”线上线下消费模式,为60余个非遗项目提供集合销售推广等服务,销售额同比增长40%;帮助近30个非遗项目开通抖音号,截至2020年12月累计总播放量19.66亿人次,粉丝数700余万人。杭州非遗保护工作在浙江省非遗保护发展指数评估中位居全省第一。她也荣获了文化部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杭州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8.仇峰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干部、高级经济师

    该同志2001年在旅游资源普查中因公致重残后,做到身残志不残,二十年如一日带伤工作在一线。他是千岛湖旅游转型的先行者,发现和带队挖掘千岛湖水下古城,引起国内外轰动,打响了千岛湖文化旅游品牌,成为淳安文化旅游史上里程碑事件;带队完成淳安首次旅游资源大普查和黄山尖等6个景点建设,率先提出“跨湖发展”思路,拉开了淳安全域旅游序幕。他是乡村旅游的开拓者,带病走遍了全县23个乡镇,起草并实施了一系列鼓励乡村旅游发展政策,主持制定了全省首个农家乐地方业态标准——《农家乐业态设置和服务规范》和《淳安县民宿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为民宿业成为淳安新的富民产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是淳安旅游的宣传者,在《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浙江政务信息》等各类媒体发表调研文章、信息报道100余篇,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材料,多次获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先后获得浙江最美风景人、最美杭州人提名奖、杭州市E类人才、最美淳安人、最美淳安旅游人、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个荣誉,被誉为“千岛湖旅游孺子牛”。

    9.毛旭   浙江省台州市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

    深耕业务三十余年,多次参与全省性图书馆业务规划,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4篇文章收录在CSSCI中。任职期间,带领图书馆获得“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一直以来,毛旭同志秉承“无差别服务市民”的理念,倾力打造台州市公共图书馆四级服务体系,构建和合书吧、主题图书馆、汽车图书馆多形态为补充的设施网络,积极培育阅读品牌,形成涵盖市民终生的阅读推广体系,为引领台州全民阅读创建了深厚的氛围和硬件基础;他大胆开展文化创新项目,建成浙江省首家场馆型24小时自助图书馆,首创国内基于双频技术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创新城市书房应用技术,开辟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军事主题图书馆,为城市书房建设提供台州经验;他勇于探索,打破异构系统壁垒,率先在全省实现公共馆与高校馆通借通还,创造馆校互通的台州样本;他不断优化阵地服务,打造台州成为全省唯一信阅全域覆盖的地区,建设无障碍图书馆实现信息传播无障碍、视障人士阅读无障碍,推动台州信用分、长三角社保卡和借阅证相互认证,首创亲情卡服务,跨越式降低服务门槛,确保广大市民普通均等地享受图书馆服务,开创了台州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全新格局。

    10.江武吉  浙江省宁波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宁波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长期奋战在保护国家文化安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的文化执法工作一线,十一年如一日的坚守、奉献、担当。全力打造平安市场,主持查办涉敏、涉舆、涉群、侵权等大案107起,全国挂牌督办案7起,涉嫌犯罪案件20起。注重规范提升,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度、“双随机、一公开”“五支尖兵队伍”建设,宁波获全国十大优秀案卷、规范案卷,获奖数量为全省之最。敢于攻坚克难,文化执法改革、海域内文化遗产联合执法、文化智能执法、旅游纠纷化解、执法规范化建设、重大课题研究等工作成为全国亮点,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交流经验。勇于担当作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针对9000余起涉疫旅游投诉咨询,他示范引领、主动担当,带领团队两个多月内圆满化解926起纠纷,得到省市领导肯定,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作了报道,评为依法治市十佳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在他的带领下,宁波文化执法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全国一流,连续10年获全国十大案件或重大案件办案单位,连续10年被国家版权局授予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集体,连续8次获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考评第一名,荣获全国省市各类荣誉40余项。

    11.仇杨坪(女)  浙江省温州市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

    坚守图书馆工作39年,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坚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牢记服务读者的初心和使命。工作中,她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甘于奉献、业绩突出,在助推温州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了一名图书馆馆长的智慧和力量,塑造了一个优秀的基层女性馆长的形象。专业上,业务精湛,发表专业论文二十多篇,并多次获奖,完成多个重要课题和项目,是一位优秀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

    精于谋划布局,致力推动城乡阅读体系不断完善。近年来,她主持开展“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等多项创新品牌的建设推广、服务运行、管理考核、品质提升和宣传推广等工作。她带领团队建成城市书房102家,百姓书屋75家,业绩显著,成效斐然,在“城市书房”建设和服务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

    坚持走在前列,率先探索行业标准化建设。她充分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和业务优势,主持完成多项省、市级地方标准和标准化体系建设,以标准化建设促进示范引领。

    勇于担当作为,积极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她在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改革工作中,担任首界温州图书馆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积极建言献策,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探索社会多元化投资办馆模式,为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提供了先进的经验。

    12.黄燕舞(女)  浙江省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书记、主任、一级演员

    于1995年至今在温州市越剧院工作,国家一级演员,徐派传人,曾主演《宦门浪子》《荆钗记》《大唐骊歌》《风乍起》等20余部大戏,曾获得国家、省、市级专业奖项20多项,连续多年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荣誉称号。该同志从艺二十多年来,不仅在舞台上塑造多种艺术形象,也善于规划布局,促进剧团和温州市戏曲事业不断发展。她为温州培养和推出了大批优秀青年人才,使剧团人才队伍建设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为越剧的传承与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作为一名党员,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多年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宪法与法律法规。从业26年以来,利用自己的文化影响力,为文旅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她向温州市政府提交了多项有利于温州市文旅事业发展的提案,例如《关于将白鹿洲公园打造成戏曲主题公园的提案》《关于建立温州市“戏曲剧本中心”的提案》等,为全省文旅同行们提供了“温州经验”。

    不但业务突出,屡创佳绩,她同时也是单位的领路人承担起着,推广越剧、发展越剧的重任,在她身上,有着新时代文旅工作者应当具有的使命和担当,无愧是温州文旅系统中的楷模。

    13.钟毓英(女)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古市镇人民政府文化站长、副研究馆员

    从事基层文化工作36年,并担任乡镇文化站站长,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恪尽职守、与时俱进,积极探索文旅结合的新路子。

    投身本职工作,做基层文化阵地的建设者。打造古市文化站成为松阳县基层文化站建设标杆,所在单位被评为浙江省文化强镇、体育强镇、历史文化名镇,丽水市“非遗主题小镇”、“乡村春晚先进工作单位”等称号,建设 “松阳县图书馆古市分馆”、“松阳县文化馆古市分馆”。

    挖掘非遗资源,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5项。组建《月宫调》《叶法善故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聘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开展文化传承活动;改编剧本《叶法善传奇故事——叶法善除白羊精》并搬上舞台;整理出版《叶法善故事》连环画。先后参与松阳高腔《张玉娘》《箬寮风雷》等大型历史剧目的创排工作。参加国家级非遗项目松阳高腔的传承保护工作,松阳高腔传承保护实践团入选2020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创新团队”。

    依托丰富载体,做文旅融合的探路者。牵头创建A级景区村;完成熊顿漫画馆、十五里蚕桑博物馆建设。围绕“康养古市”,积极谋划、打造古市镇精品旅游路线。以春节、端午节等重大节庆时间段为重要节点,以农民文化节为依托,举办康养古市系列活动,如卯山脐橙节、松阴溪冬泳节、松阴溪休闲垂钓大赛等活动助推农文旅融合,促进古市镇全域旅游的发展。

    14.李浩杰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东沙镇人民政府经贸及文旅办副主任

    从事文化旅游工作十余年,2009年进东沙镇旅游办,从最基本的熟悉台账,誊写旅游材料入手,到慢慢的接触活动组织策划、工程管理、招商引资、景区打造等全产业链业务。坚持以一枚小螺丝钉精神鼓励自己,始终战斗在旅游工作最前沿,对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有着特殊的感情。

    一、承上启下、扎实做好景区管理工作

    2009年刚接触古镇旅游时候,古镇还是原生态的行政社区。在没有条件、自己创造条件的思想指导下,从最基本的规划做起,完成了《古镇控制性保护规划》、《古镇综合文旅提升规划》、《古镇非物质文化开发与保护规划》等规划制作。十年间,累计完成复古面积15800平方米,完成旅游工作任务500多项,2019年被入选全国旅游风情小镇名录。

    二、打响旅游节庆品牌,文旅融合创建非遗集市

    从儿时的打弹子、滚铁环、踢毽子的创意出发,开创了第一届东沙古镇弄堂游戏节,期间不断融入新的想法和思路,第四届“千人宴”品牌崛起,第六届融合非遗文化,到第十届发展为全省非遗大联展,古镇弄堂节的文化内涵在不断注入和提升,目前已经成为了一个驰名长三角的知名品牌。2019年东沙非遗成功入选全国文旅融合十佳优秀案例。2020年古镇被省里评为海洋非遗旅游风情小镇。

    15.裘钢  浙江省湖州市文化馆副馆长、一级演奏员

    从事群众文化事业39年,始终保持政治、专业两手硬,爱岗敬业、严于律己。现为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湖州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湖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2020年获湖州市“高质量赶超发展”先进个人称号。

    率先垂范、专业过硬。曾是湖州最年轻的正高职称资格获得者,也是湖州地区唯一的一级演奏员,多次随省级院团出访至欧洲、东南亚等地巡演。组建民乐队、江南丝竹乐队和交响管乐团,并创作的多个曲目在国家、省级赛事中获奖。扎实肯干、融合发展。主抓的“文化走亲”项目被评为“全国群星奖(项目大奖)”;“全民艺术课堂”成为湖州的文化惠民品牌服务项目;主持“湖州新春合唱音乐会”、“南太湖艺术节”等项目社会反响热烈。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大胆尝试丰富湖州三跳书音乐和表演形式,参与创作的三跳曲目获中国曲艺牡丹奖提名奖,并赴德国参加“中国•柏林艺术节”,为“湖州三跳书”列入国遗名录助力。冲在一线,勇于担当。汶川地震期间举办个人演奏音乐会,募善款10万余元捐予灾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抓创作抗疫戏曲节目在“学习强国”、“中国文艺网”播出;湖州市庆祝新中国建立70周年活动之时,血糖一度达到28毫摩尔每升的情况下仍坚持在活动现场。

    16.傅静飞(女)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秋滨街道综合文化站站长、馆员

    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大力推动秋滨街道群众文化工作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引领者、文化队伍建设的先行者。

    作为金华市的工业主战场,秋滨街道的人文素质培育一直落后于工业发展水平。为此,在傅静飞同志的努力下,2010年金华市直第一个文化站在秋滨街道成功落地,该同志成为文化站舍建设破零行动第一人。2017年8月,她结合中央推举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将文化站进行多元组合,成立了秋滨街道城市民族之家,两站同时运作和发展,成功创建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示单位,2019年被评为第七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本人也被评为2020年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秋滨街道方圆32.8平方公里,有村社22个,户籍和外来人口达12万余人。为了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享受文化大餐,及时收到、看到、体会到文化发展精神,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2018年开始,她积极向上级跑资金,对村社督建设,用2年时间实现了22个村社全部创建文化服务中心,并免费开放,村村都不少于2支文宣队,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将文化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形成了基层群众文化普天同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

    17.邵群(女)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副书记、副主任、研究馆员

    从事文物保护研究工作30多年,能勤于学习,专业结构系统完整。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专业知识学习更新,能适应新形势下文保事业发展需求。精益求精,文旅工作成绩显著。积极参与文物工程建设,参与西湖申遗,服务保障G20,用活动串联世遗景观和文化景点,宣传文化遗产,常抓不懈讲解工作。潜心研究,研究成果不断推广。出版专业著作10余本(篇),主持并参与课题数项,在国际儒学联合会等多个场合研究推广万松书院文化。用多种研究方法,收集区域内所保存的历代摩崖碑刻,对西湖全域摩崖石刻进行研究推广。传承文脉,文化品陈出新。举办文化精品展览,办好文博第二课堂,先后策划主题文化活动,当好西湖文化传播者。担任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期间,以不同形式研究传播西湖文化,参加杭州西湖与意大利维罗纳老城文化交流,为促成文化交融作出重要贡献。推陈出新做好文化宣传工作,做好飞来峰造像、摩崖题刻的拍照、拓片、音频等编制工作,所主编云游飞来峰系列供稿学习强国,累计阅读量逾百万人次。

    三、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推荐对象(8人):

    1.丰华   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曾相继获评文化新浙商、科技新浙商及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长期从事文化装备研发制造及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他积极致力于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助推文化装备高质量发展;他以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积极整合行业资源,以开放促协同,重塑行业新生态;他瞄准文化产业未来发展趋势,探索并成功实践“文化+科技+旅游”的夜间经济,以文化为魂,以科技为器,以创意为核,为城市打造专属的文化产品,提升城市品位和影响力,引领夜游新消费,实现产业升级;他倡导“引领文体产业,传播美好幸福”的企业使命,从本土立足走向全国、走向行业领先、走向世界,成为全球领先的、具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竞争优势的文体产业整体集成方案解决商。在他的带领下,大丰经营业绩优异,获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及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尤其是带领企业成功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中国演艺装备第一股。

    2.莫明娣(女)  杭州花家山庄总经理、高级经济师

    从事饭店管理20年,勤奋务实,锐意进取,在饭店跨越式发展中,用匠心和智慧打造转型升级新标杆。

    2008年接任杭州花家山庄总经理,面对亏损老饭店,她不惧艰难,累计自筹改造资金1.6亿元,自主软装设计获专家赞赏,节省费用 800万元;率先转变经营思路,发掘和做强婚宴市场;把人文元素串珠成链,创建特色文化主题饭店;荣膺省首批“金桂级”品质饭店并入选“品字标浙江服务”培育企业。作为省对外接待重要窗口,她牢记“外事无小事”,每次接待都一丝不苟。近5年完成外事接待913批次,其中元首级11批次,特别是G20杭州峰会接待中,她身先士卒,带病日夜奋战30多天,因工作出色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并成为被参会国邀请参加该国大使馆国庆活动的唯一中国饭店总经理。面对新冠疫情,她一手抓防疫,严守尽责,关爱滞留员工,接待外事赴抗疫一线人员,带头捐款筹资给援鄂抗疫医生家庭和武汉同行送温暖;一手抓经营,创新转型的多项举措在业内颇具影响。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注重人文关怀和企业文化建设。获得改革开放40年中国餐饮行业“企业家突出贡献人物”、“浙江省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饭店业“年度风云人物”等多项荣誉。

    3.李晶(女) 浙江达人旅业股份有限公司部门总监、高级导游

    曾相继获得宁波市首席工人、浙江省旅游拔尖人才、国家旅游局首批万名旅游英才计划等荣誉称号。从事旅游行业已16年,从一线导游到部门负责人,一路走来不忘初心,把全部精力和心血都倾注在自己热爱的旅游事业上。她多年蝉联宁波市金牌导游、浙江省金牌导游等称号,2015年更是成功入选国家旅游局“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她积极参与到宁波各个旅游学校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2017年,她当选宁波市人大代表,作为旅游行业唯一的基层代表为宁波旅游发展建言献策,并将游客及旅游从业人员的呼声带上两会,致力于旅游行业的全面提升;为解决旅游市场行业的痛点,她创立了杏人导游平台,该平台一经推出便深受行业同行的认可,也受到社会的极大关注;近两年来在疫情影响下,她响应退团退订,积极参与公司的生产自救,还展开了多场线上公益直播、扶贫直播等,为导游在常态化疫情的工作中展现了正能量,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4.厉苏芳(女)  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助理经济师

    时刻不忘作为领头鹰的使命和担当,在日常管理中,紧抓景区硬件和软件建设;在服务接待上,以提高游客服务品质为准则,对服务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先后参与和主导了横店影视城AAAAA级景区的申报成功、《影视拍摄基地服务规范》(唯一起草单位)、《老年旅游服务规范景区》、《主题公园演艺服务规范》等国家标准的制订推出,推动完成了景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评审。

    始终把提升游客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动力,坚持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企业精神,不断挑战新高度,对景区整体风貌进行提升,让各景区都呈现自身的特色,从研学产品的开发、新产品的植入,新项目的建造、景区基础设施的建设,老景区的转型升级、演艺设备秀的打造,商业主体化开发、智能导览的增设等,提升了景区的整体形象。

    重视企业安全生产,通过各种形式培训,全面树立员工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技能,新冠疫情突发以来,时刻要求各级干部员工绷紧安全之弦。严格落实景区人流管控措施和网络预约实名制购票,确保各景区安全有序的接待,创新推出“游客个人专属健康手环”的防控举措,避免游客出入横店影视城多个景区重复亮码测温登记,使得游客能玩的放心、玩的舒心。

    5.庄李冰   嘉兴市南湖名胜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经济师

    2005年参与到南湖景区旅游营运工作,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以在南湖边、红船旁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心全意致力于发展嘉兴的旅游事业。每当节假日或接待高峰期,总能主动放弃休息,带头加班加点,奋战一线,统筹现场秩序管理,营运调度组织,全面保障红色旅游接待平稳有序。作为景区的一名管理者,7点到单位,晚上夜游10点结束工作成为该同志的工作常态,体现了南湖旅游人“5+2”、“白加黑”、“云帆高涨”、“昼夜星驰”的工作作风,起到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近年来,在红色旅游培训业务上,先后打造了“南湖水上课堂”、“初心邮局”、“南湖初心之旅”、“南湖清风行”、“红船少年行”等特色培训研学系列阵地和产品,并延伸开发了“红船精神”特色培训课程,充分将嘉兴的红色基因与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以及乡村振兴有机结合,通过联动周边红色景区及美丽乡村,整合资源,推出个性化定制,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牵头与周边党校院校、培训研学机构、旅行社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助推打造红色旅游标杆城市。在新冠疫情复工复产期间,在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立足本土客源市场,策划主题党日活动产品,带领团队下乡镇、入社区、进企业,挖掘市场潜力,提升景区客流量。在管理上,他积极探索人才管理制度,形成以训培养人才、以赛锻炼人才、以创激发人才的管理体系,提升旅游接待与营运管理专业水平,充分展示红船边南湖旅游人的风采,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6.周玮哲  丽水市莲都区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助理工程师

    他把打造“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作为目标,助力古堰画乡探索出了革命老区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一是高标准谋划景区规划,编制完善了《丽水古堰画乡旅游区总体规划修编》;围绕小镇核心区建筑色彩和风格,编制完成了《古堰画乡建筑景观改造设计》、《古堰画乡城市色彩详细规划设计》等;

    二是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2015年至今,古堰画乡小镇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28亿元,其中政府类项目投资完成18.73亿元,累计实施项目共118个,建成了古堰画乡主游客接待中心、创5A信息化工程、古堰画乡夜游项目等文旅项目;

    三是全力拓展招商渠道,2017年至今,完成小镇招商投资达6.7656 亿元,协助引进建成了中国江南巴比松、隐居画乡等一批产业类项目。为引进第一家入驻古堰画乡的行画生产企业,多次到现场与村民租户进行沟通协商,现场测量面积,测算成本,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厂房租赁协议,协助引进深圳九九油画企业入驻古堰画乡。

    7.李招蓉(女)  温岭市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自1999年进入温岭国际大酒店工作,二十余年始终践行“三牛”精神,历经普通员工、人事主管、行政部经理、人力资源总监等职,一直具体负责酒店服务质量提升、品牌创建等工作,组织相关体系的创建,持续开展员工服务质量大培训,一路主抓温岭国际大酒店创三星、四星、五星,成为温岭市首家五星级旅游饭店;并在2020年连创金树叶级绿色旅游饭店、浙江省金桂级品质旅游饭店、浙江省节水型标杆单位,成为浙江省唯一一家获得此三项殊荣的酒店,在温岭旅游行业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她作为台州市级星评员,积极参与市内新建酒店上星工作,细心耐心的指导同行酒店改进服务质量,助力提升温岭酒店行业服务品质,其主导编写的《节能降耗,绿色经营》案例入选文旅部星级饭店管理与服务典型案例。她针对酒店能耗管控的薄弱环节,学习钻研相关知识,主抓标准化认证体系,建立并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1)、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和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认证。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二十多年来,每年都坚持开展慰问福利院、养老院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

    8.金怡宏(女)  浙江年年红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义乌市留学生联谊会副会长、衢州市留学生联谊会副会长、龙游县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龙游红木小镇创建期间,金怡宏和同事们秉承以“文化提升产业,以产业弘扬文化”的宗旨,致力于文旅融合发展,把小镇建设成为一流的“五位一体”、“三生融合”的东方人文红木文旅特色小镇。

    从基础做起,起草规章制度、对外沟通联络和宣传开始让小镇一切变得井井有条,使小镇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组建了工作团队创办了红木文创品牌“谈木集”,与多所高校合作研发了近百余件红木文创伴手礼,深受国内外游客好评;推成立红木小镇“80 90”人大代表青春课堂凝聚小镇力量;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创新平台,并成功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双创实战节;2021年组建红木小镇信息化小组,参与主导设计、实施小镇内管系统、小镇社区APP、小镇小程序等,实现了信息化小镇到数智化小镇的转型升级。

    目前为止,小镇每年吸引慕名而来游客200万人次。在省市县各级的关心和支持下,小镇连续五年考核被评为省级优秀,荣获省级“十大示范”特色小镇、全国优秀旅游项目、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等一系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