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旅游经济发展专项监督调研
  • 阅读:
  • 时间:2021-06-07 16:48
  • 来源:宁波日报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记者 吴向正
  • 近期,市县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旅游经济发展工作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安排6个调研组分重点组织专题调研。6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红艺带队赴余姚进行史前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监督调研,李军、胡军、王建康、戎雪海、李谦、印黎晴和彭朱刚参加相关活动或于近日带队调研。

    昨日上午,余红艺一行实地考察田螺山遗址、井头山遗址、河姆渡博物馆,下午听取市文广旅游局、余姚市政府相关情况汇报,开展座谈交流。

    余红艺对河姆渡文化遗址群考古研究与开发利用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她说,河姆渡文化遗址群是中华文化瑰宝,在国际上有非常高的辨识度,应致力于打造成为宁波的金名片,借鉴良渚遗址成功经验,建立健全管理机构,高起点编制专项规划,切实强化要素保障,持续推进遗产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

    余红艺指出,旅游产业涉及面广、带动性强、开放度高,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特殊。一要“跳出旅游看旅游”,高站位审视旅游产业发展。深刻认识旅游产业在双循环枢纽城市建设、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带动作用,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就业、促民生等方面的撬动作用,在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以“港产城文”融合发展为目标,努力构建全市上下大力推动、社会各界齐抓共促的新格局。二要“跳出旅游谋旅游”,高标准编制旅游发展规划。高规格建立统筹协调推进机制,高质量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完善市县联动、多部门协同推动重大项目的工作机制。要加强旅游经济研究,挖掘利用好我市“山、海、湖、文、史”旅游资源禀赋,讲好故事、穿点成线、串珠成链。三要“跳出旅游抓旅游”,高水准供给旅游特色产品。在全域统筹上下功夫,在文旅融合上做文章,在系统推进上出实招,着力构建更加科学有效的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合力推动我市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据悉,市人大常委会将于6月下旬听取审议我市旅游经济发展专项报告,举行专题询问会,并在开展工作监督的基础上研究修订《宁波市旅游景区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