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动态
  • 慈城:乌馒头软糯香甜
  • 阅读:
  • 时间:2021-06-11 17:36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杨芝/文
  • 在慈城,有一句老话“端午乌馒重阳粽”。乌馒头是一种沾着糖底、盛开成莲花状的馒头,上下两只相背叠合如一个莲座,咬下去软糯香甜。乌馒头一般都两只起卖,取“成双成对”的意思。 

    过去,慈城的“毛脚女婿”会在端午这一天,挑着精心准备好的“端午担”送到老丈人家。除了鸡、鹅、肉、鱼等之外,乌馒头便是必不可少的其中一色。 

    乌馒头制作工艺并不复杂,然而,现在慈城会做乌馒头的店家已经不多了。临近端午,在陈亚芬点心店,一大早,店门口就挤满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食客,耐心等待头茬乌馒头出锅。“我们从小就吃,吃到了70多岁了。吃了乌馒头,就过了端午节。”一名食客如是说。 

    只见店铺里头,店主陈亚芬熟练地架起蒸笼,将馒头一个个整齐地放入。“我家的乌馒头大家都很喜欢吃,根本来不及做。平时要半夜12点起床了,一直要做到中午。端午节前,就要从前一天下午开始准备,基本上要做2000多个呢。”陈亚芬自豪地说。 

    做乌馒头非常辛苦,但陈亚芬却坚持做了38年。这一切都是因为当初的梦想。23岁那年,从小就爱吃乌馒头的陈亚芬嫁到了慈城。机缘巧合下,她遇到了80多岁的老师傅,老师傅是一位美食匠人,50多年一直从事乌馒头的制作,当陈亚芬表明心意时,老师傅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就这样,陈亚芬开始了她的美食匠人之路。 

    “传统的馒头是用干面粉,但乌馒头是用水搅和面粉,做成湿面团,所以吃起来甜糯。”陈亚芬介绍道。原来,乌馒头的制作,加入面粉的白砂糖和酵母比例,相较于传统馒头,酵母的占比更高,而且发酵过程也较短,气温高的时候只需要发酵10分钟左右。酵母中的酶素与面团中的蛋白质分子结合起来,形成大分子网络结构,增加面团的持气性、弹性和韧性。因此乌馒头的面团比普通馒头面团更加湿软。 

    乌馒头最好吃的部分当属馒头顶上那乌黑的糖浆。糖浆是用红糖和白糖熬制而成,制作之前先滴几滴食用油。制作好的红糖水,在浇入模具前需要蒸上5分钟,以防糖水过冷,放入面团、面团不膨胀。接下来,便是制作乌馒头最难的一步——摘坯子了。“我们老师傅说,乌馒头一定要用手来摘坯子,这样吃起来有韧性。”陈亚芬说。就这样,面团在模具内渐渐绽开,就可以上锅蒸了。

    (慈溪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