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市文研院派员参加2021年度全国水下考古专业人员进阶培训班
  • 阅读:
  • 时间:2021-04-09 10:33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何华军/文
  • 4月7日,由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协办的“2021年度全国水下考古专业人员进阶培训班”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正式开班。包括我院水下遗产中心梅术文博士和李泽琛同志在内的17名分别来自北京、辽宁、河北、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广东、广西和海南等省市的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出席了开班仪式,调研了培训现场,并与学员进行了座谈。
           本次培训以掌握减压潜水技术与理论为目标,进行技术潜水(双瓶高氧为主)和干式潜水服等科目的进阶培训,以达到能够在较大深度和较低水温下更加安全、高效开展水下工作的能力。整个培训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进行潜水技术和理论培训;第二阶段将结合福建漳州圣杯屿元代沉船遗址调查项目进行水下考古实习。我院水下遗产中心金涛副主任应邀担任培训班四名助理教练之一。
           1998年我国第一个水下考古工作站在宁波设立以来,“敢为天下先”的宁波文物考古工作者从陆地走向海洋,不畏野外奔波,无惧海上漂泊,积极开展水下寻珍,勇于探索蓝色文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机构建设、人才培养、业务开展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我国水下考古的一支重要力量,被誉为“水下考古的宁波力量”。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