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
    2021爱鸟周主题活动在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内开展[图]
  • 阅读:
  • 时间:2021-04-09 16:28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应艳娜/文 周霖/摄
  •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珍贵资源,更是我们地球生物多样性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已成为共识。

    时值 “爱鸟周”40周年,围绕“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主题,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江北分局和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推出“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爱鸟周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野生动物、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和参与意识。

    4月9日,我们迎来了灵峰学校的百余名学生参与爱鸟周主题活动。博物馆老师以原始社会的人类先祖对鸟类崇拜为切入点,向学生们介绍了鸟类在地球上的生存现状。在观看完纪录片《威宁草海》后,同学们纷纷感慨于鸟类艳丽的羽毛与婉转的歌喉,也对几十年来人们对鸟类的捕杀围猎感到痛心。观鸟识鸟环节,以鸟类及各种动物标本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相关鸟类及野生动物知识,近距离观察这些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希望鸟儿都能有温暖的家,我们要保护鸟儿,爱护环境,让我们的地球更加美好”同学们纷纷用笔在小木牌上写下寄语,将一个个饱含创意和爱意的鸟笼悬挂在树上,给鸟儿一个可以遮风避雨的小窝。

    接下来进行的是动手环节——纸鸢涂鸦与心愿小鸟,纸鸢是古代劳动人民向往鸟类自由翱翔于空,仿照鸟类性质制作出来的一种工具。同学们纷纷开发想象能力为纸鸢“穿”上新衣。春风迎面纸鸢飞,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风筝,让同学们分外认真。心愿小鸟制作也受到了热烈追捧,大家动手将五彩的方纸折成一只只展翅的千纸鹤,写下心愿,祝福小鸟、祝福大自然的所有生灵,将愿望寄托在小鸟身上,再将小鸟放置于绿墙间。象征自由的小鸟将带着愿望与祝福,展翅翱翔。

    体验了寓教于乐的爱鸟周主题活动,为了将更丰富的动物知识普及给更多的学子,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还准备了50余本科普书籍赠与灵峰学校,希望通过这次的主题活动,能有更多的学子加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来,守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

    (宁波天一阁博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