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踏青节——漫谈古人的生命意识[图]
  • 阅读:
  • 时间:2021-04-07 16:53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黄旦怡/文 司徒伊宁/摄
  • 春和景明,草长莺飞。春天,万物复苏,焕发新的生命和生机。踏青节是春季节俗文化内涵的集大成者。4月3日,浙江万里学院文传学院副教授范志强做客宁波图书馆“天一讲堂·云讲堂”,通过踏青节的形成及演变、节俗活动的文化内涵等,探析古人的生命意识。

    讲座开篇,范老师从两首古诗说起,选取了宋代高翥《清明日对酒》(节选)与宋代欧阳修《采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体现同一时代清明时节的不同景象,解析清明节特有的、必有的文化现象与节俗内涵。

    thumb_606d72de60216.png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范老师从踏青节(清明节)的起源与内涵说起,详解了三节合一的踏青节来历及其习俗。范老师结合宋代王禹偁《清明》与苏轼《望江南·超然台作》,介绍了古代改火制、纪念介子推、寒食节。范老师引用了《国风·郑风·溱洧》来讲解上巳节的习俗。

    thumb_606d72e09d2a6.jpg

    踏青节里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它体现着什么样的生命意识?范老师详尽讲述了踏青节体现的生命意识与理念。我们不仅仅是要感恩自己的生命,强健身体,同时也要感恩、追思、怀念我们生命的来源。踏青节还体现了珍爱生命、追求健康、快乐的生命意识与尊重自然规律、应时而动、天人合一的理念。

    thumb_606d72e160216.jpg

    最后,范老师引用程颢《郊行即事》来作为讲座的结束语。在清明好天气,我们不妨游衍莫忘归,像我们古人一样去陶冶情操,珍爱我们的生命,尽情享受美好的时光。

    thumb_606d72e382767.jpg

    主讲人简介:范志强,浙江万里学院文化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文学硕士。中国茅盾研究会理事、浙江省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鲁迅研究会理事、宁波市地方志研究会理事,宁波市社科普及讲师团讲师。长期从事20世纪中国文学、民俗文化等方面教学与研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民俗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多篇,著有《蔡东藩评传》《宁波文学百年》(与人合著)《曹禺与读书》等著作,并主持、参与多项省、市级科研项目。

    (宁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