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媒体视野
  • 2021年宁波读书月启动:回望百年辉煌 阅读千年古城
  • 阅读:
  • 时间:2021-04-06 10:51
  • 来源:甬派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记者 陈青 通讯员 陈莹
  • 去年4月1日,《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规定每年4月为宁波读书月。昨天,在配乐诗朗诵《宁波,宁波》中,2021年宁波读书月启动仪式暨《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施行一周年主题展在宁波图书馆新馆举行。

    宁波是浙江省第一个以立法形式推进全民阅读的城市。一年来,宁波把推进全民阅读作为“书香宁波”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抓手,通过4·23世界读书日、10月31日书香宁波日、浙江书展、宁波文学周等活动和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文化宁波搭台,为书藏古今呐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宁波建城1200周年,今年的宁波读书月活动以“回望百年辉煌,阅读千年古城”为主题,实施市县联动、社会融合,策划推出了300余项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有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主题论坛、演讲诵读、读书沙龙、图书展览、优秀读物推介、阅读品牌展示等,大力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把宁波读书月打造成“书香宁波”的节日盛典,让浓浓的书香浸润城市每一个角落。

    《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施行一周年主题展当天在宁波图书馆新馆二楼艺术空间拉开帷幕,以8位不同行业领域、不同性别年龄的宁波阅读者为代表,向广大市民讲述“阅读者”的故事。他们中,有为宁波建立第一个天文馆起推进作用、75岁仍在阅读的庄启宁,每天用耳朵“阅读”近3万字文学作品的陈效平,把各类美食相关书籍当作工具书、坚持深入报道城市变迁的韩不韩等,通过充满张力的故事,由点及面窥见每位阅读人的阅读姿态乃至一座城市的阅读生态。

    展览还通过分享精选书单,引领全市阅读爱好者一起感受书籍与文字的独特魅力,并由此建立个人与城市与阅读的永久关联。

    宁波图书馆在今年读书月活动中,精心策划打造“谁在阅读”“百年风华”“阅在城中”三大主题板块内容,以期让阅读真正成为人人可参与的生活方式,让全民阅读真正在这座书香之城扎根蔓延。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以阅读代言人的身份向读者发出倡议,希望更多市民爱上阅读、多读好书、多读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