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热点要闻
  • 宁波戏曲节目精彩亮相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之绍兴有戏文都城市戏曲经典荟萃活动[图]
  • 阅读:
  • 时间:2021-04-02 09:22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宋天一/文
  • 3月31日,以“文脉千年·寻梦绍兴”为主题的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举行开幕活动。应主办方之邀,宁波市选送的甬剧《田螺姑娘·对山歌》和姚剧《打窗楼·三月桃花红沉沉》精彩亮相“东亚文都·绍兴有戏”城市戏曲经典荟萃演出活动。甬剧演员苏醒、张欣溢,姚剧演员陆伊青与来自全国19个院团、15个剧种、300余名演员同台献艺绍兴大剧院,用传统戏曲文化的无穷魅力为中日韩东亚文化之都架起友谊的桥梁。值得一提的是,梅花奖得主、我市越剧一级演员张小君受主办方特邀压轴登场,分别用汉语、韩语和日语演唱《红楼梦·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把整台演出推向了高潮。

    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中国绍兴活动年”,以“文脉千年 寻梦绍兴”为主题,将采用“10+X”模式,即全年举办10项重点活动,围绕“风韵越州、风骨越书、风流越士、风雅诗词、风源心学、风味越酿、风华越游、风采越动、风尚越音、风范越俗、风姿越艺”11个越风篇章,整合协同60多项异彩纷呈的活动,从大禹文化、古越文化、阳明文化、鲁迅文化、戏曲文化、书法文化、黄酒文化等,多角度展现绍兴的古越风华。

     

    “东亚文化之都”评选是为落实2012年5月中日韩三国领导人在第五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上达成的重要共识以及2012年5月第四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签署的《上海行动计划》而开展的一项文化活动。首届评选始于2013年,迄今为止共有中日韩三个国家的22个城市当选,宁波于2015年与日本奈良、韩国济州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并于2016年举办活动年。

    为进一步推进‘东亚文化之都’开展国际性交流”,根据“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当选城市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提升“东亚文化之都”品牌影响力、知名度,当天上午,还举行了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机制成立仪式,该项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绍兴市人民政府和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文化和旅游部领导、外交部亚洲司公使以及“东亚文化之都”当选城市和候选城市市领导、城市所在省文化和旅游厅代表等出席活动。会上通过了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机制方案。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程参加了绍兴活动年开幕式,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在机制成立交流论坛上做了题为“海外赋能“东亚文都”城市文化体系建设”的主旨演讲。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旭在讲话中表示,成立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机制,既是落实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人文领域成果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东亚文化之都”城市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机制化、促进区域文化合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阶段,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机制要立足大局,做好工作机制的整体规划;抓住变局,做好工作机制的创新发展;放眼全局,做好工作机制的统筹协调。成立中国“东亚文化之都”工作机制有助于把城市打造成为国内文化和旅游消费支点以及东北亚文化旅游服务贸易的桥头堡,为构建“国内和国际双循环”和建设文化强国搭建城市网络平台。

    (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