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部门动态
  • “致敬经典——卢云标作品展”在天一阁云在楼开幕[图]
  • 阅读:
  • 时间:2021-04-12 11:18
  • 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来源: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 作者:向玉婷/文
  • 4月10日下午,“致敬经典——卢云标作品展”在天一阁云在楼开幕。此次展览集中展出卢云标近十年的代表画作80余幅,作品以山水画为主,有少量书法、花鸟画和人物画作品。

    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叶正波,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张广洲,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张菊琴,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艺委会副主任邓维东,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维权部主任朱凡,宁波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孙佩梁,天一阁博物院院长庄立臻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上,卢云标向天一阁博物院赠送了其精心创作的《雁荡显胜门》和《雁荡山方洞》两幅山水画作品。

    开幕式现场收到了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发来的贺信,在贺词中他表示:“卢云标是一位在诗词、绘画、书法等方面有一定造诣的艺术问道者。他坚守传统,并向传统深处汲取养料,进而有意识地进行时代创造和创新,找到属于自己的个性化笔墨语言和艺术观念,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

    卢云标,出生于浙江温州雁荡山,号雁荡山人、雁庐、涂鸦主人。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黄宾虹学术研究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雁荡山书画院院长。

    卢云标的中国画以山水、花鸟、人物为题材,尤擅长山水。本次展览中20余幅山水画作品是以其家乡雁荡山为题材进行创作的。雁荡山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卢云标生于此,长于此。正是这份得天独厚的成长经历让卢云标对大山大川有很深厚的感情。他说:写生只能得山川之骨,欲得山川之气,还得闭目沉思,非领略其精神不可。这体现了他的艺术匠心所在——合天工与人工于一炉,大冶大化,臻于至美纯真之境。其山水画作品用笔用墨灵动松活,兼容百家之精华,从传统中汲取营养,在大自然写生中寻找到自我的精神主题和表现对象,让观众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到雁荡山之美。

    走进展厅,一幅幅以雁荡山为题材创作的山水画卷映入眼帘。远观此画,风格自然,笔墨流畅;近看则山水线墨淋漓狼藉,仿佛不成物象;然一定距离赏之,则山峦林木俨然,层峦茂树,浑密苍茫。卢云标说:“今人作画,不能食古不化、要出人头地,还要别开生面。我常常用积墨、宿墨、意在墨中求层次,表现山川浑然之气。”他的山水画作品“以小见大”,使观者能感受和想象到独立的、整体的多层次、多角度的宏大自然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展览现场有一幅工笔花鸟画《池塘幻梦》引人驻足,据了解该作品于2018年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厦门全国工笔画双年展。当问起该画作的创作意图和创作手法时,卢云标说:“荷花是我最喜欢的花鸟画题材,工笔画是中国绘画史上最早出现的绘画样式,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也符合了我所追求的一种‘内美’的形态,这种‘内美’一需扎实的传统笔墨工夫,二需极高的人品修养,三需独特的个性追求。”由“写胸中意象”的山水画到“一花一世界”的花鸟画,卢云标以自己个性化的艺术表现手法书写着“离其迹而合其道”的艺术境界。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2日。

    (宁波天一阁博物院)